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头条
7月CPI或创新高 通胀题材有望深化
2010-08-10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本周三,7月宏观经济数据就将公布。而受食品价格反弹和洪涝灾害影响,7月CPI创出年内新高已几成市场共识。分析人士指出,从上周下半周的盘面板块个股的表现来看,受益于通胀的农业股以及农化板块表现突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7月CPI或创年内新高来看,通胀题材行情有望继续深化。

  7月CPI或创年内新高

    8月11日,即本周三,7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过去的一个月里,受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洪涝灾害的影响,食品价格普遍出现回升,市场关注的焦点CPI7月创出年内新高,已几成市场共识。
  据了解,自6月起,猪肉价格开始上涨,而包括小麦、玉米、大豆、白糖、菜油等农产品价格7月份都开始走上快速上涨通道。相关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21种监测蔬菜平均价格上涨了11.9%;粮食价格也是一路上扬;猪肉价格目前已接近年内最高价位。
  专家认为,基础产品及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必然会在7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有所反应。信息显示,目前各大机构纷纷调高对7月份CPI的预估。机构给出的7月份CPI涨幅的预测主要集中在3.3%-3.5%之间。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由于去年物价低点在6、7月份,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在这两个月出现高点,并在进入3季度后相对减弱。相对应的CPI也可能在7月达到全年顶峰。
  业内专家指出,相比于食品价格的短期波动,水电煤气等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下半年,许多地区将会出台水、电和燃气价格的上调方案,这些都将带来价格上涨的压力,通胀预期或将再次来袭。
  值得一提的是,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不容忽视。受主权债务危机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各国政策退出较为谨慎,全球货币条件比较宽松,富余资金可能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通胀题材有望深化

  上周五,抗通胀题材股在早盘市场还处于震荡的时候,继续为投资者所热捧,领跑大市。截止当天收盘,农林牧渔涨板块大涨4.46%,位居涨幅榜前列。综合上周盘面的表现来看,受益于通胀的农业股以及农化板块表现突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也指出,7月CPI或年内新高,通胀题材行情有望继续深化。
  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昌盛认为,内外灾害不断,农产品供求格局逆转。本年度国际谷物的供给正由此大幅度调低,不仅将形成进一步的减产,而且供求格局也转而出现巨大缺口!国内在秋收前景明朗化之前,高企的进口价格将持续刺激农产品行情。
  中金公司则表示,受益于通胀的农业股以及农化板块近来表现突出,该主题仍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建议投资者关注通胀预期受益个股。

  农业 通胀预期最先受益

  在国内农产品价格因洪涝灾害而纷纷反弹的同时,俄罗斯宣布谷类出口临时禁令的消息令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飙升。在此“双重利好”的刺激下,A股的农业板块讯速崛起。上周五,亚盛集团、新农开发涨停;登海种业涨5.79%;北大荒涨5.42%。板块整体也涨幅居首,农业股成为近期市场中热门品种的迹象明显。
  “农业股是通胀预期的最先受益者”私募基金经理陈先生指出。从历史的走势来看,农业板块并不算是市场的主流板块,其主要原因是农业板块中优质的公司并不多,具有较大想象空间的公司也属少数。因此,农业板块的表现,更多靠一些背景来配合催化。如08年初的农业板块行情,就在通胀预期,及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受到了市场大力追捧的。同样地,在当前全球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影响了部分农作物的产量,减产预期渐渐明朗的背景下,农业板块有望再度成为市场重点。
  市场人士表示,从农业板块中报的信息来看,个股业绩并不突出。不过今年是灾害性气候多发的一年,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北方的灾害性气候可能导致农产品的年度减产。将提升市场对农业板块的认同度,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防御性品种。
  此外,上月末,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到股票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实现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显示政府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对农业板块长远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机构看好

  近期,中金公司等知名券商也在发表报告中表示,农业股可以作为标配板块进行投资。
  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自然灾害频发,年初西南干旱、北方寒潮到现在的南方洪水和北方高温,灾害袭击多个粮食主产区,市场对粮价价格上涨预期高涨。
  有农业行业研究员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导致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增加,使农产品需求增长,而同时由于可耕地面积有限和单产提高潜力的压制,中长期内农产品供求关系趋紧不可扭转,农产品价格具有较大上涨的压力。
  中金公司指出,从6月下旬开始的猪价上涨将延续至11月前,从而受益猪价上涨的品种包括圣农发展和正邦科技;由于全球三大主产区共同大幅减产因素,番茄酱行业也将于8月中旬迎来第一轮投资机会,番茄酱上市公司中重点推荐中粮屯河;因气候异常推升减产预期,看好2010/2011产季玉米价格和年底玉米种子需求。玉米种子公司标的包括敦煌种业和登海种业;此外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提高了农民未来的种植积极性,从而为农化行业的需求带来良好预期,8月是秋季备肥的冲刺阶段,复合肥厂商开工情况将有所提升,钾肥价格有望继续小幅微涨后趋稳,盐湖钾肥等公司有望存在交易性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家种子政策出台预期,有望推动整个行业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热情升温。重点推荐: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圣农发展、正邦科技、丰乐种业、隆平高科、南宁糖业、顺鑫农业、中牧股份、獐子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CPI走高 消费概念股受捧 2010-08-03
· 多家机构预测7月份CPI破3% 2010-08-03
· 7月CPI或高峰体验 2010-08-02
· 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创新高 增幅或达3.1% 2010-07-27
· 六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降0.1%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