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楼市低迷 理财产品或带意外惊喜
2010-08-04   作者:  来源:重庆晨报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做理财师的黄女士最近心情非常愉快,今年初下放到她手中的理财产品目标已经全部提前完成,想到即将到手的为数可观的奖金,黄女士就忍不住露出微笑。
  “这还要得益于今年股市、楼市的行情不好,这才让一些从股市、楼市抽身出来的投资者在找不到投资方向的情况下,转而投到了银行来购买理财产品。”

    资金转投理财产品

  黄女士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深理财师,今年初,银行给他们下达了理财产品份额增长60亿的指标,当时黄女士和同事都觉得很为难。
  “没想到今年股市、楼市都很低迷,很多原本把资金投在股市、楼市的投资者转而购买理财产品,我们的任务都提前完成了。”黄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不知道理财产品具体的增长份额,但是她的收入相比年初上涨了3成,就是很好的例证。
  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今年二季度仅有25%的城镇居民预期房价上升,较一季度下降了19个百分点。而股票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也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大势下,找不到出路的资金自然而然地流入到了银行理财产品中。
  “根据观察,购买数十万元、上百万元银行理财产品的群体中,相当一部分是原来投资楼市的客户,他们最青睐的就是期限7天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分三类

  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理财产品门槛最低是5万元,在购买前必须由理财师和客户进行谈话,确定客户的实际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理财产品大致分三类,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
  如市民杨先生手中有10万元资金。如果杨先生害怕承担风险,并且只想获得比银行利率稍高的收益,那么固定收益类产品就很适合他。这种产品到期后,银行会按照约定条件给杨先生回报。如果杨先生购买的是固定收益率3%的产品,那么一年后杨先生可以拿到3000元收益。
  如果杨先生想要博取更高的收益,风险承受能力又较低,害怕本金损失,那么他就可以选择保本型浮动收益产品。一年后到期后银行会先支付给杨先生10万元本金,然后再依据投资收益确定杨先生的实际收益。或许杨先生会得到超过3000元的收益,也有可能1分钱收益都没有。
  如果杨先生风险承受能力强、对股票和基金有所了解,他可以选择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这种产品类似于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等高风险领域。产品到期后,杨先生很可能损失掉本金,也可能获得超过5%的收益。

  产品期限最重要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向客户推荐产品时,相对于产品类型,她更关注客户闲置资金的时限。
  “现在很多客户都是暂时退出股市、楼市,随时准备回去抄底的,这些客户就需要短期理财产品,7天左右的产品最适合他们。如果购买了一年期的产品,一个月后股市抄底机会来到却没有资金,理财产品又无法赎回,那么就会给客户造成损失。”黄女士表示,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时限,再进行产品风险、收益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超短期理财产品接棒成投资热点 2010-08-03
· “天天金”理财产品 2010-08-02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7-30] 2010-07-30
· 买理财产品先四看说明书 2010-07-29
· 网民: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不可小视 2010-07-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