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头条
境外代购免税时代终结
2010-07-28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足不出户依然可以买到远远低于境内市场价格的商品。境外代购因其便捷性和实惠性受到越来越多白领的青睐。对于卖家而言,境外代购成为个人发家致富的好方法;对于买家而言,境外代购可以让他们省下不少钱。
    正是这种“双赢”模式,个人境外代购业务近几年取得快速发展。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08年中国境外代购市场规模达到28.95亿元,同比增长691%,市场增速远远高于网上零售市场整体发展速度。
    然而近期海关总署的“一纸公告”标志着个人境外代购“免税时代”的终结,个人境外代购的价格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可能大大增加。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从2010年9月1日起,个人邮寄进境物品,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而在此之前进口税免征税额为500元,超出500元的只征收超出部分。这一政策改变对于个人境外代购卖家影响甚大。

  代购成本上涨

  目前个人境外代购有两种运营模式。一种是“国内卖家、国内买家”,卖家一般通过品牌国外官网购买产品,然后由官网邮寄至当地快递公司,再由快递公司发送至国内。另一种则是“国外卖家、国内买家”,卖家本身在海外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产品,然后发送至国内。无论哪种模式,支撑其运营的关键在于个人邮寄产品的“免税优惠”。个人消费者通过代购一般购买两种产品,一种是国内市场价格比国外市场高的产品,另一种是国内市场没有的产品。
  一位美国代购卖家魔羯对本报表示:“我们以前邮寄产品基本上不交进口税,或者说交很少。因为一般我们会把发货规模尽量控制在500元免征额的范围以内。”
  据悉,在2007年海关总署发布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中,化妆品类别产品税率为50%,香水、乳液、粉底的完税价都是每件100元,净精华液为150元,唇膏、睫毛膏、指甲油等为50元。上海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只要产品的实际价格在海关确定的完税价格的1/3至3倍的区间内,均按照完税价格收取进口税,否则将按照产品实际价格征税。也就是说实际价格在33~300元的香水、粉底、乳液的税额为50元,实际价格在50~450元的精华液税额为75元,实际价格在20元~150元的唇膏、睫毛膏、指甲油的税额为25元。
  卖家魔羯表示:“我代购的倩碧产品价格基本都在海关确定的完税价格范围之内,以前比如代购10个倩碧黄油,应征税额为500元,予以免征。即使超过10个,只用缴纳超出500元的那部分。但现在只要代购超过1个倩碧黄油,就已经需要缴纳50元的税费。”
  另一位代购卖家则表示,新的政策会压缩一部分商家利润空间。“代购成本的增加我们只能一部分自己承担,一部分买家承担。因为我自己在美国,那么我可以尽量挑选商家进行促销活动的时候,去采购产品。”

    海关已经收紧

  “现在我的代购进货已经全面停止,进货速度慢,供不应求,一些畅销产品基本已经陆续断货。”代购卖家望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海关新政策是9月1日开始实施,但目前海关在清关环节对个人邮寄产品已经开始从严处理,可能是为了防止在新政实施前个人代购卖家大规模囤货。
    卖家望星表示,在新政策出台之前自己并没有逃进口税,只是缴纳的比较少。但目前规模稍大的货已经无法过关。“比如飞利浦的剃须刀7310,以前我们一次进货能有200把,最近很长时间没有到货了。”
  望星表示,这款剃须刀在国内的售价是900元左右,但他们通过网络代购的售价为320~330元之间,比国内便宜1/3。主要成本在于商品购买价格、消费税(8%~10%之间)、运费和关税。“报关是由快递公司操作的,平均到每一个产品运费和关税在30元左右。如果免税额调低,产品价格会上升。但更大的问题是政策从紧后,国内海关环节会如何控制,目前我处于观望阶段。”
  目前很多个人境外代购卖家已经在其店铺网站发布公告表示:“目前海关新政已经让所有快递公司几乎停转,店铺很多产品的库存将无法得到补充,可能会陆续断货。9月快递恢复后,所有产品价格将根据最新关税税率调整。”

  专业代购网站受益

  海外代购服务商一般分为两类,一类为专业的代购网站,此类商家一般拥有零售渠道资源及国际物流资源。另一类为个人代购,此类人群一般依托于境外购物网站或实体店铺,通过C2C平台为中国网购用户提供服务。而此次政策调整,对于专业购物网站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美国化妆品零售网站SkinStore中文网站致美网运营总监俞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的,关税、增值税等一直都有缴纳。这一政策对我们没有影响,以后对我们会更有利。一方面,我们现在价格略高于个人代购价格,主要差别就在于关税方面,未来个人代购成本上升,而我们进货一般是厂家出厂价,并且和快递公司也有长期的协议价。我们和个人代购价格差会缩小。另一方面,我们物流运输周期更短,因为企业报关在清关流程上会比个人更快,我们一般7~9个工作日便可到货。目前大多数个人境外代购都需要2周左右,未来个人代购因为报关方面耽误时间可能更长,风险也更大。”
  而在从事个人代购卖家中,从事香港代购的卖家受政策影响甚微。“每周我会根据订单集中采购,然后自己携带过关到深圳再发货。目前来看香港海关对于个人携带的小规模化妆品审查不是特别严格,基本上都可以带过关。”香港代购卖家张小姐表示,该海关政策对她的业务影响不大,甚至可能会有利。“因为香港部分品牌价格并不是全球最低价,以后香港产品价格优势可能会更明显。”

  行业更规范化

  “个人境外代购本身就是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因为一直打的是擦边球,通过关税对个人邮寄的一些优惠政策,卖家把邮寄规模控制在免税额以下,其实是一种非正规模式的海外代购。”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曹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境外代购一直处于规模比较小的状态,但近几年的快速扩张可能是政策日趋收紧的原因。
  曹飞表示,此次关税政策调整,一方面将有利于品牌渠道管控,因为在个人境外代购模式下,有很多海外商品“窜货现象”,许多消费者没有通过品牌官方渠道来消费产品。另一方面,对于国家海关税收也有正面影响。“对于代购市场来说,随着成本的提高整体市场需求可能降低,但个人境外代购并非正规行业,不是正规工商税务监管的零售渠道,也不是企业的正常运营模式,所以没有必要鼓励这个市场快速发展。”
  但一位热衷代购的李小姐表示,“对于个人来说,看重的就是代购的低价。如果以后涨价太多,可能考虑自己出国买了或者让朋友从国外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香港免税品代购受影响 2010-06-04
· 金融危机带火"代购" 抄底也得防风险 2008-12-31
· 警方提醒:应警惕代购经济适用房诈骗 2008-09-01
· “网络代购”悄然流行 2007-12-19
· 爱代购网变身拟海外上市 2007-06-2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