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信用卡便捷还款新渠道知多少
2010-07-27   作者:  来源:第一理财网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网上支付平台、家庭自助终端、手付通都能为持卡人的信用卡还款提供便利。炎炎夏日,你当然不再需要为奔走银行而烦恼了。

  信用卡便捷还款新渠道

  炎炎夏日,你是否在为信用卡还款叫苦不迭呢?头顶烈日奔走银行、苦苦排队等候叫号……其实你可以向这样的经历挥手告别了。依靠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不少信用卡都开通了多样化的还款渠道,特别是曾经受困于银行网点少的中小银行,如今的还款方法也是极为简便的。
   
    同行借记卡关联最方便

  如果你在持有信用卡的同时,拥有同一家银行的借记卡,并且借记卡中有充足资金用以还款,那么将两张卡片捆绑在一起,进行自动关联还款可算是最便捷的还款方式了。
  在最后还款日,系统会自动将借记卡中的资金按全额还款或最低还款额的方式转入信用卡中,而选择全额还款或最低还款额则是由持卡人在申请信用卡时决定的。如果选择了最低还款额还款,持卡人就可以在信用记录良好的前提下,降低还款金额。不过,这一做法会产生全额消费利息,从消费当日起按每天万分之五的比例计收,直至持卡人全部还清为止。
  选择关联还款的持卡人基本上可以不用为还款操心,不过,当信用卡外币账户出现欠款时,建议持卡人向银行确认一下,是否关联的借记卡已经开通“自动购汇还款”功能。假如卡片未开通此功能,持卡人可能需要在最后还款日前致电银行申请购汇,以免延误还款。

  网银平台轻松跨行还款

  随着信用卡功能的多元化,拥有两三张卡片已不足为奇,不过大部分持卡人并不拥有一一关联的借记卡,这样一来,势必需要跨行还款。
  网上还款是我们最常用的方式,银联在线、快钱、支付宝等都是低成本高效率的第三方还款平台,只是它们各自支持的银行以及具体的还款操作上有所不同。
  通过银联在线为信用卡还款并不需要开通网上银行,只要经过实名验证即可。当持卡人填写了基本信息完成注册后,就可以申请需要还款的信用卡和资金转出的借记卡了,在银行方面通过实名验证后,就完成了卡片绑定。
  目前,银联在线支持的转入信用卡银行有招行、深发展、兴业、中行、光大、华夏、平安、浦发、宁波、民生、上行、中信及东亚银行,支持的转出借记卡银行包括招行、深发展、中信、光大、民生、兴业、平安、浦发以及深圳市农村商业银行。
  卡片绑定后并不等于在最后还款日会自动还款,持卡人仍然需要每月上网手动操作一下。一般在最后还款日到期前3个工作日还款较为保险,万一出现突发情况也不至于延误还款。现阶段,银联在线跨行还款不向持卡人收取手续费,单月持卡人所有信用卡累计还款不能超过人民币2万元。如果你是一个比较“马大哈”的持卡人,那么不妨为每张卡片设定一个还款提醒日,这样,持卡人就可以定期收到由银联在线发送的还款提醒邮件了。
  快钱的一大优势在于支持转入、转出的银行卡较多,其中信用卡发卡银行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18家,借记卡发卡银行包括工行、建行、农行、招行、浦发、交行等22家。
  与银联在线不同,持卡人绑定的借记卡必须开通网上银行,不同银行的卡片还款上限金额不同,而且到账时间也有长有短。例如,持卡人在7月20日进行还款操作,那么最快的宁波银行信用卡可以实时到帐,其次是浦发信用卡能够次日到账,而相对较慢的工行、建行、农行、江苏银行则要到7月23日方可到账,如果还款后遇到节假日,部分银行的到账日会顺延。
  快钱同样提供还款提醒服务,而且同时发送邮件和短信提醒,日期可由持卡人自行设置,非常人性化。还款后,持卡人可以通过“个人账单查询”或“信用卡还款交易查询”来查看还款记录,还款操作同样不收取手续费。
  自从支付宝增加了免费跨行还款业务后,持卡人的还款渠道又多了一条。招行、交行、工行、平安等16家银行的信用卡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还款,而可用的还款方式不仅包括14家网上银行,更包括了50家银行的支付宝卡通。
  与前两种方式不同,采用支付宝还款,兴业、中信信用卡可以实时到账,招行信用卡次日到账,工行、交行、广发、浦发信用卡需2日到账,而最慢的农行、建行、平安银行、中行、深发展信用卡则需要2个工作日到账,节假日顺延。支付宝平台同样可以为持卡人提供还款提醒服务。

  自助终端机把银行搬回家

  自从便利店里有了拉卡拉还款机,银行就好像搬到了家门口。不过现在,你还可以把自助终端机安在家中,彻底省去出门的烦恼。
  拉卡拉自助终端现在有了function(iterator) i版,这台小小的家用付款机价格399元。它可以支持任意银行银联标识借记卡向招行、广发、上海银行、民生、平安等15家银行信用卡还款。为了保证及时还款,建议持卡人在最后还款日前三个工作日完成还款。
  信付通电话终端也是一台可以在家完成信用卡跨行还款的机器,它分两种型号,一种带有电话功能,价格368元,另一种不带电话功能但具备打印凭条功能,价格为820元。目前两种机器都可以支持招行、中信、浦发、深发展、兴业、民生、广发、农行、东亚、平安、光大、宁波、华夏以及上海银行信用卡的在线还款业务,持卡人只需拥有一张足够金额的银联标志借记卡,就可以向以上信用卡还款了。经工作人员介绍,还款到帐期一般为2-3个工作日,因此,持卡人还要打足提前量。
  深发展银行最近也推出了“家用易还款”跨界还款机,深发展信用卡客户均可以致电卡中心购买。与前两种机器相比,“易还款”的使用成本相对较低,机器的价格为99元,之后每月需要支付3元的功能费,前3月免费试用,但至少绑定2年。这台机器可以支持各家银联借记卡向除工行、建行、交行外的共15家银行信用卡还款,包括招行、中行、平安、兴业、光大等。其中,招行、平安、兴业、中信、光大、宁波银行可以实现实时到账。
  这些走入家门的自助终端机都不收取信用卡跨行还款手续费。

  手机上网做到随时还款

  说到便捷的信用卡还款方式,自然不能忘记每天常伴身边的手机,或许你还不知道,只要你的手机中安装一个特殊的SD卡,就可以成为一台独立运作的POS+ATM机,当然也就能够轻松完成信用卡跨行还款了。
  “手付通”业务所依赖的这个特殊的SD卡被称为“魔盾Mo-key”,它允许持卡人关联10张不同银行的银联卡,可供还款的信用卡银行包括招行、民生、兴业、浦发、中信等15家。不同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入账时间有所不同,一般为还款操作后的第三个工作日早晨12点以前。
  在使用手付通还款时,客户需要先输入魔盾的密码,这也算是第一重安全保护,其次在选择借记卡和信用卡后,还需要输入借记卡密码,当屏幕提示操作成功时,那交易才算完成。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银行卡不小心遗失,客户应及时联系发卡银行挂失,卡片挂失后,手付通业务中该卡片将无法进行支付,直至重新绑定后才可恢复使用。而如果手机遗失,那么在挂失手机号码的同时,客户可以致电手付通客服中心,在确认用户名和密码后封闭所有绑定的卡片,以确保安全性。每块魔盾的售价为188元,信用卡还款不再收取手续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信用卡购车取代传统车贷 2010-07-26
· 信用卡还款顺序暗藏“陷阱” 2010-07-21
· 信用卡取现要算清费用 2010-07-13
· 银联证实逐步关闭个体户信用卡结算账户 2010-07-12
· 信用卡分期付款暗藏陷阱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