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头条
新兴产业渐成股市“聚宝盆”
2010-07-26   作者: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规划将陆续出炉 新兴产业渐成股市“聚宝盆”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新兴产业规划》)浮出水面的时间越来越近,该规划被认为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
  事实上,二级市场已经对此有所反应。纵观去年以来的行情,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信息网络等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都已经被市场资金轮番炒作,相关个股涨幅惊人。
    本月以来,新兴产业概念股在大盘反弹之际普遍跑赢两市主要股指。据WIND资讯统计,以新能源板块的62只个股为例,累计涨幅超过同期大盘(约7%)的超过40只。其中,涨幅在15%以上的有17只。航天机电、南玻A、科力远等涨幅超过20%。此外,锂电池行业的德赛电池、金瑞科技,风力发电的九鼎新材、华仪电气,以及氢能的中炬高新等,表现均高于大盘整体水平。
  除了可能受近期《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影响的板块,新材料、生物育种、三网融合等在新兴产业规划内的行业个股也出现明显异动。如信息产业的华闻传媒、大唐电信,生物育种的东方海洋、敦煌种业,以及新材料的金发科技、北矿磁材等,本月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
  此外,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共有138家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预告,涉及低碳经济、三网融合、环保、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电网七大板块。其中预喜类公司共117家,占总量的84.78%,超过了A股市场77%的整体水平。就预喜比例而言物联网板块最高,达到94.12%,仅有一家公司表示业绩将会“略减”。个股方面,新能源板块的长电科技业绩增幅最为明显,超过506%,物联网板块的新北洋以390%的增幅位居次席,排名第三的天奇股份的业绩预增幅为331.51%。

  新兴产业规划有望8月出台

  2009年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了详细的解释。根据温家宝的讲话,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
  对于《新兴产业规划》哪个领域可能最先出台,此前外界一直高度关注。而发改委早前谋划的《新能源规划》一直处于难产之中。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国务院曾表示,新能源发展要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煤的洁净利用等。而与此前报道的《新能源规划》不同,国家能源局最终将规划名称定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据了解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
  “不是《新能源规划》难产,只是这个规划被列入《新兴产业规划》中的一个振兴领域。新能源振兴规划有可能率先出台,而各项关于新能源发展的早前规划都有了相当规模的调高。”一位发改委官员在采访中透露。
  “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九大产业了,海洋工程和民用航空也被列入,但目前来看,海洋工程和电动汽车还存在不确定性,业内对这两项被列入还存在一些争议。”上述官员表示,该两项还存在争议的原因可能与发改委调研所掌握的情况有关。

  机构集体看好新兴产业股

  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战略定位的确立,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9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金额高达18.8亿美元,涉及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保健品、生物工程等。而据预测,2010年各路资本对国内新兴产业追逐的预期至少能达到50亿美元左右。
  “很多蓝筹股已经没有希望了,未来将是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代。”尚雅投资总经理石波告诉记者,国家也已经意识到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性,现在正在挤压传统产业的泡沫,扶持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政策值得期待,“我坚定看好低碳经济、物联网、3G。”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各板块更多地体现为交易性机会,而医药、消费、数字新媒体、低碳经济等板块表现异常活跃,屡创新高。“这样的分化代表了市场对未来经济的判断,即‘保增长、调结构’,在2009年以‘保增长’为主,而2010年则是‘调结构’。因此代表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行业受到冷落,而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个股被市场所追捧。”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常永涛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数字新媒体研究小组,针对相关政策对行业和个股进行了深入的跟踪和研究,并且已经取得相当好的效果。“我们看投资要看到趋势,经济结构调整是未来数年的主线,投资必须抓住这一点。”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所谓新兴战略性产业概念股的价格已经有透支的嫌疑。”国联安基金研究总监陈苏桥告诉记者,一方面大家都看到这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市场资金不足,更愿意借助各种概念炒作这些题材股。
  “换一个角度,在新兴产业的发展初期,资本的大量涌入也是必要的,就像当年美国的网络概念,虽然大量的企业被淘汰,但是还是有伟大的企业出来了。”陈苏桥表示。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基金在策略报告中仍表示大盘股整体向上的时机未到,并更看好新兴产业。如南方基金在其二季报中表示,三网融合、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市场新概念,将是长期的、贯穿今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投资主线。
  方正证券基金研究员洪枫表示,国家正在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这些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容易从中得到发展,价值也容易得到提升。对比传统行业,新兴行业的成长性更受到关注。

  新材料环保电动汽车股最被看好

  那么如何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百个子行业、数百只个股中选择个股呢?
  首先可以判断国家政策将优先扶持哪个行业。在王明旭看来,除了新能源外,国家接下去会大力扶持的还有新材料,此外,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也可看好。
  其次,在已选入的产业中挑选普及程度快、使用人群多、市场空间大的子行业。以新材料行业为例,据统计,新材料产业共分为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型功能、化工和高性能机构六大类。王明旭说,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相对应的子行业目前在市场上有涉猎,技术壁垒较小。
  如电子信息材料子行业的LED(二极管)、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由于节能环保,目前这两类显示器逐渐成为显示器市场的主流。天富热电大量生产LED上游和新材料,方大集团LED系统集成核心竞争力较强,联创光电拥有LED完整产业链。
  此外,新能源材料中,目前使用最多、发展最快的是锂电池材料。相关个股包括,如杉杉股份、江苏国泰、厦门钨业和佛山照明等。
  再次,选择股票时,投资者还要看产业所对应的A股是否确实存在。比如,纳米材料是新材料产业将来发展的方向之一,但是目前A股并没有相应的标的,还有生物育种、新医药,王明旭认为,目前A股在这两个产业有大的技术突破的公司并不多。
  大同证券策略研究员刘云峰也向记者表示,2010年中期开始,国家将积极投资推进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经济和创新产业。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尚未进入持续高投资阶段,但随着产业规划进入到实施阶段,高投资和持续投资过程将会呼之欲出,因此下半年应超配信息技术、电信、能源和材料等行业,以此获得超额收益。
  而从配置的优先顺序来看,最看好的子行业分别是计算机、传媒、通信设备、煤炭、石化、新能源、电池材料、战略性金属、节能建材、钢铁、银行、保险、零售、家电、智能电网、航天军工、新能源汽车、电子元器件、航空、燃气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07-13
· 贾庆林:两岸应重推战略新兴产业合作 2010-07-13
· 新兴产业将获系列财税支持 2010-07-13
· 战略新兴产业:警惕地方政府跑马圈地 2010-07-12
· 黑龙江省实施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2010-07-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