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股票·基金
关注股市结构性机会
宏观经济弱势已显 市场趋势性机会存疑
2010-07-2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本周以来,A股市场一扫一个多月的颓势,沪指接连放量大涨,投资者观望情绪大减,市场资金流入明显,一片“反转”之声不绝于耳。然而,分析师认为,由于宏观基本面的弱势,再加上市场资金面中性偏紧的变化趋势,预计未来市场出现趋势性上涨的机会较小,投资者应更多的关注由经济转型、兼并重组等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疲态尽露 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中金公司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计,2011年经济增速将回落至8.8%;与此同时,在国泰君安的一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中,也将2010年3季度GDP增速预测从9%下调到8.5%,4季度GDP增速预测从9%下调至8.2%。宏观经济的疲弱正越来越成为机构的共识。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的回落最为明显。
  中金预计,2011年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比今年的24%显著放缓;GDP项下的资本形成实际增长10.4%,对于GDP增速的贡献从2010年的4.8放缓至4.4个百分点。中金表示,这一预测来自于对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三部分投资的判断。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由于本轮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启动于2008年底,明年下半年逐步到期,同时中央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监管也趋于严格,因此预计2011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从今年的22%大幅回落至8%。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中金预计,明年商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由今年的24.5%下滑至12%,2011年房地产开发总投资增长将从今年的27%回落至16.5%。在制造业投资方面,由于外围经济增长明年可能放慢,中金预计出口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速明年将从今年的27%回落至25%的近年低谷。同时,受政府加强节能减排的影响,“两高一资”产业投资将受到限制,带动非出口制造业从今年的23%回落至20%。
  东方证券也表示,投资增速短期内还将面临继续放缓压力。1-6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5%,较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未来数月,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投资都仍将面临继续下滑压力。政府投资方面,随着国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的清理,地方项目投资(地方项目投资占政府投资90%以上份额)增速将面临继续下滑压力,并进而带动政府投资增速下降。企业盈利预期的下降也将对民间投资造成下行压力。
  东北证券则明确表示,下半年投资回落程度取决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对调控政策的反应及中央扶持新项目力度。东北证券预计,在重申严格执行调控政策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降将在三季度明显体现。而中央新扶持项目难以抵消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降。预计投资回落到23%左右,实际增速在16.5%左右,对GDP下拉作用明显。
  在需求方面,东方证券预计,未来数月,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其增长都将呈现下降势头。内需方面,房地产投资拐点的显现进一步确认了投资短期内继续下降的判断。而消费由于去年的高基数以及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刺激政策效果的递减和住房配套消费增速的放缓,也将继续小幅走低。外需方面,出口增长也将从今年以来的迅速攀升到高位放缓,下降态势难以避免。综合来看,未来数月总需求将下降。
  “在宏观基本面恶化的环境下,市场在今年不太可能出现趋势性的机会。”民族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不要看市场涨得厉害,主要还是估值修复行情,反转更不会出现。”国联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称。中金的策略报告显示,未来一年盈利增速放缓的基本面将很大程度上抑制大盘的上涨空间,市场下半年不具备反转条件。长城证券也表示,当前的市场正在被经济悲观预期所绑架,市场大幅反弹的契机有待于紧缩政策的松绑,而这一时点至少要等到第四季度。
  中金公司称,经济下降的叠加因素明显,目前政策已经由“观察期”进入“讨论期”。政府眼前对于“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的口风不变,但在执行中,上半年实际的“退出”态势将有所变化。在保持政策连续性这一抽象的口号下,双向微调将转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市场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能出现反转:一种情况下是三季度宏观经济急剧下行,政策上出现松动;另一种情况就是未来经济明显好转,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出现。”他对记者表示。

  信贷难放松 解禁有需求 市场资金面转向中性偏紧

  统计显示,自5月24日开始的连续8周内,央行累计大幅净投放资金量近1万亿元,从而有效缓解了5月末开始的银行间资金面紧张的状况。
  7月20日,央行发行了450亿元1年期票据,较上期增加100亿元,发行利率为2.09%,连续7周保持稳定;21日,央行宣布将发行高达80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若无其他操作,央行本周将在连续9周净投放后再回净回笼,回笼资金量为510亿元。
  分析师表示,在连续九周的净投放之后,央行重新实现净回笼,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在恢复常态。在中性对冲的操作策略以及平滑资金分布的意图下,预计未来短期回笼工具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同时,在下半年新增信贷规模上,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券商都表示,7.5万亿的新增贷款的“红线”放宽的可能性不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4.63万亿,这意味着,在不放松新增贷款规模的前提下,下半年银行的新增贷款将只有2.87万亿,月均新增贷款不到5000亿。而就在本周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严格控制新项目贷款,强化贷款风险管理”,“高度重视行业信贷风险”。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很可能暗示着下半年信贷放松的机会较为渺茫。
  而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和限售股解禁的脚步却没有放缓。银河证券研究显示,下半年股票市场合计融资规模将达到4400亿到4700亿。再加上高达3万亿的解禁规模,目前这种资金宽松的迹象将逐转向中性偏紧。市场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涨跌互现,但3个月和6个月的同业拆借利率仍高达2.55%和2.52%;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84%,较前收盘涨3个基点,仍处于相对高位。交易员称,虽然近一段时间内资金宽裕趋势明显,但仍维持在相对高位。
  嘉实基金称,宏观流动性紧缩已经传导到了资本市场,持续快速扩容也加大了股票供给,三季度预期市场资金仍然处于偏紧的状态。广发基金认为,目前,市场正处在阶段性的政策观察期。如果政策不能有效对冲调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投资增速下降局面,则在大小非解禁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将面临持续的弱势。

  低估值、经济转型和兼并重组 关注三大结构性机会

  虽然宏观面和资金面的因素使得股市很难出现趋势性的反转。但券商的研究报告普遍显示,由于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加上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以及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因素存在,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遇。
  中金公司表示,占整体市场约60%市值的大盘股目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继续下跌空间有限;而另外占整体市值约40%的股票,绝对估值以及相对大盘股的溢价都处于较高水平,在经济及盈利暂时见不到好转迹象的情况下,整体估值风险有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释放。中金建议,第一、避开受外围去杠杆化或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负面影响大宗商品及原材料(有色金属及煤炭)、交通运输(航运、航空)、劳动密集型出口制造业(低端电子组装与制造、纺织等);第二、结构上建议配置三类:一是受益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的大众化及中低端消费品及必须消费品;二是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大、且受政策支持的电信、科技及服务板块,包括电信运营、电信设备、网络优化等板块,以及公用事业板块;三是估值基本见底且盈利相对稳定的蓝筹股。第三、随着政策基调的动态微调,市场情绪的阶段性情绪好转,节能减排与环保、区域振兴、三网融合、物联网、智能电网等主题有望将局部活跃,但总体将保持审慎,建议自下而上挑选估值到位、基本面扎实的真正受益个股。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估值已处于底部的银行和地产行业,中金的策略报告则认为,这些板块当前估值已经接近或者低于历史低位的水平,但行业基本面的根本改善尚需观望。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已经使得购房成交量明显下滑,部分城市的交易价格也出现了松动,但未来政策是否会加码还取决于在成交量企稳的情况下价格的走势。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的变化有可能是常态,将大大减弱地产行业的资产属性。
  申万巴黎基金则更多的关注经济转型带来的结构性机遇,其中尤其以新兴产业为重。申万巴黎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必须进行调整的时期,以往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的道路越走越窄。在调结构的过程中,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节能减排、新能源、自主创新等方面将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申万巴黎表示,尤其看好在城镇化、劳动者收入提高以及拉动内需背景下的消费行业,比如中西部地区的百货、中低端消费品、医疗服务。
  申万巴黎认为,三季度流动性仍不宽裕,增长确定性大的个股可能仍将集中在中小市值的股票中,传统产业的大市值股票更多地体现为参与反弹的机会。重点关注的行业:一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医疗服务等。二是低碳经济,包括降低碳排放的相关产业,比如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三是自主创新下的科技产业。
  银华基金也表示将加大以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为核心的“宽频”主题;以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和以具有明显整合预期和承诺的兵器军工为代表的央企兼并重组主题及具有明显估值优势的机械加工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的配置力度。
  国元证券则认为,与节能及新能源相关的新材料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在各个领域具有良好节能效果产品的龙头企业,他们在行业快速发展阶段获益最大。从目前中国的能源消耗结构来看,工业、建筑以及交通运输成为我国三大耗能大户,其中工业和建筑能耗已超过90%。因此重点看好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内的新型节能材料的应用。
  国泰君安则认为未来水利投资值得关注。国泰君安认为,从6月份的基建分类投资数据看,电力和交运投资增速均有所下滑,但应已离底部不远。而水利投资增速已在3月见底,目前已持续3月上升,联想到今年以来水患频仍显示的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未来水利相关投资应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在国新办就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将按照国务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部署和要求,制订重点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力争年内取得初步成效。多数券商表示,此举意味着兼并重组将成为下半年股市投资的一大结构性机会。
  渤海证券表示,资产重组将给市场带来交易机会。渤海证券强调,在预期的资产重组中,中央企业在军工和电力电网两个行业的资产整合是重点和排头兵;区域集团重组则重点关注上海、广东、新疆等,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6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地区间可签订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共享”,这是上海、广东等地区的优势企业重组其他地区的A股公司的跨区域重组最有利的政策。
  招商基金也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钢铁、石油化工、电网电力、煤炭、航运、军工以及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将有望迎来兼并重组的高潮,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的投资主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深交所提示股民:警惕股市交易中“群体行为陷阱” 2010-07-23
· 股市低迷银行理财火热 2010-07-21
· 欧美股市涨跌互现 2010-07-21
· 借鉴西班牙队 寻找股市中巨星股 2010-07-20
· 房市连着股市牵动人心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