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股市低迷银行理财火热
2010-07-21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股市萎靡不振,楼市又遭遇新政,银行理财产品显然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昨日,记者获悉,银率网最新理财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269款,与第一季度1765款产品相比增加了504款,环比增幅28.6%。
  对于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走势,分析人士指出,7月以来,一些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对第三季度产品的发行产生不利影响,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下跌。

    二季度增近三成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楼市、股市的低迷都使今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上升。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大量炒房者持币观望,楼市成交量急剧下降,开发商流动资金紧张,银行更加倾向于与信托公司合作,通过发行单一信托的方式为资质优良的地产企业融资。
  而信托理财产品的增加也导致了非保本产品的盛行。今年以来,保本产品的发行量呈下滑趋势,而非保本产品的发行量却节节上升。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信托理财产品虽然是非保本的,但获得预期收益率的几率很高。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今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呈现窄幅震荡的趋势。2010年第一季度,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上行,到第二季度出现明显的上升态势。

  收益率继续上升

  另外,受市场加息预期减弱影响,业内人士认为,进入第三季度,各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总体将小幅回升。
  至于下一步如何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智利盈理财网分析师詹建功建议,考虑到欧元危机、人民币汇改重启等因素,投资者主要还是以人民币理财产品为投资主力,外币产品主要以澳元为主。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1921款,与2009年同期相比,发行量明显增加,同比增幅达84.1%。相比之下,外币产品的季度发行量从2009年开始持续在低位游走,今年第二季度外币产品只发行348款。据介绍,从2009年至今,外币产品发行量始终在200至300款之间徘徊,平均季度发行量在270款左右。此外,今年第二季度的外币产品中,美元产品依然最多,占比50.28%,其次为澳元及港币产品,占比分别为20%、15.5%。
  詹建功告诉记者,短期内,欧元危机很难平息,进入第三季度后,美元兑欧元处于下行通道。投资者在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时,对于挂钩美元及欧元的产品要慎重。“况且,近期欧元跌势十分明显,部分挂钩汇率类的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银行在外币发行上也很谨慎,第三季度外币产品数量将继续在低位震荡,而人民币产品发行量将继续稳步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半年银行理财能力中资更优 2010-07-19
· 银行理财进入后信托时代 2010-07-15
· 闲置资金可做短期银行理财 2010-07-14
· 揭示年中银行理财产品战报 2010-07-09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7-02] 2010-07-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