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收藏·拍卖
五花八门扑克收藏
2010-07-15   作者:  来源:新京报
 

7月10日,两副巨型主题扑克在中外扑克精品博览会上首发。据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主题扑克。
    上周六,第四届中外扑克精品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12套世博会官方授权发行的纪念扑克及3000多副艺术扑克珍品集中亮相。世界杯足球扑克、红色经典及各式各样的异形扑克,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生活无处不收藏,如今的扑克不再仅是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娱乐工具,还是收藏杂项里的新宠。在2008年的拍卖市场,一副原本价值两角的“文革”时期出品《白毛女》扑克,就以1.2万元的价格成交。
   
    哪些扑克值得收藏?

  公开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以后,风光、人物等图案在扑克牌上有所体现,到20世纪80年代末艺术主题扑克开始出现,而直到近几年,扑克收藏才逐渐“成风”。中国收藏家协会官方数据显示,专业扑克收藏者多达15万人,不少扑克收藏的重量级人物也纷纷涌现。
  已有20多年的扑克收藏史,中国收藏家协会扑克收藏委员会主任李维刚表示,扑克绝不是随便买些都值得收藏。
  首先,1976年以前的早期主题扑克升值空间很高。李维刚说,在早期,由于人们对扑克收藏缺乏认识,导致一些早期扑克在人们娱乐消遣中自然地消耗掉了,极少留世至今。而这些留存下来的艺术扑克也就当仁不让地成为珍品,“品相在八品及以上的早期主题扑克,市场价普遍在6000元至3万元之间。”
  此外,古典文学名著题材永远是热门。据介绍,古典文学名著扑克牌一直受到收藏者甚至一般文化人的喜爱,这类题材扑克牌多年来一直经久不衰。1980年发行的长春、天津版《水浒》主题扑克已经从每副几百元上涨到上千元。
  而对于当代发行的艺术扑克,李维刚表示,“主题创意、印刷、设计优秀、包装精良、有准确限量,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的纪念型扑克,很可能成为传世的艺术扑克佳品。如《共和国六十年》主题扑克,呈现了1949年至2009年的大事纪,非常具有史料珍藏意义。”

  扑克年代价值不可乱“套”

  记者了解到,中国藏家不仅热爱中国艺术扑克,也对外国艺术扑克有一定兴趣。然而,由于文化背景、收藏渠道等多种因素,给我国艺术扑克藏友在收集外国艺术扑克时带来了难度。
  实际上,外国艺术扑克收藏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对此,李维刚提醒,“不要用中国扑克年代价值关系,来看待外国产品。外国扑克历史较早,中国的早期不等于是外国的早期,这是不少藏友的一个误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尔街的扑克牌》 2008-11-12
· 法律上了扑克牌 2008-08-01
· "扑克收藏迷"收藏万种扑克刷新吉尼斯纪录 2008-02-25
· 山西“扑克王”赵玉学的20年收藏之路 2007-08-13
· 3000多种扑克牌亮相山西收藏展 2007-07-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思想频道]贾康:中国应尽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