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
2010-07-15   作者:  来源:都市快报
 

    据银率网统计,2010年二季度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269款,和2010年一季度的1765款产品相比增加了504款,环比增幅28.6%。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在第二季度呈明显的上升态势,预计三季度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将小幅攀升。而从今年上半年到期的4671款产品来看,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73%。

  二季度发行量增长近3成

  银率网分析师马贵军表示,二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股市的持续低迷,4月份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大量民间资金转向更为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二季度,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269款,和2010年一季度的1765款产品相比增加了504款,环比增幅28.6%,其中,信托类理财产品和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发行量增加明显,同比发行量增加了996款,同比增幅78.2%。
  以发行量衡量各银行发行能力,二季度排名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352款,交通银行288款,民生银行187款,前三名银行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的36.4%。

  三季度收益率将继续攀升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0年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呈现窄幅震荡的趋势。2009年全年的预期收益率都呈现上升趋势,下半年更为明显。2010年一季度,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窄幅震荡,到第二季度出现明显的上升态势。
  以最近一期数据为例, 6月份发行的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1%,环比上涨0.18%, 1至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1%, 3至6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0.04%,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0.3%,1年期以上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86%。同比来看,1个月以内的产品同比上升0.39%,1至3个月产品同比上升0.52%,3个月至6个月产品同比增长0.39%,6个月至1年期产品同比上升0.74%, 1年以上产品同比上升0.83%。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2010年一季度加息的预期已释放,投资者会青睐于收益相对较高的中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受融资成本影响较大,1年期以上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近1年内在4%至5.5%内震荡,其趋势受股市和汇市的影响较大。进入2010年三季度,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总体趋势将会小幅上升。
  对于下一步投资,银率网分析师建议,考虑到欧元区危机、人民币汇改重启等因素,建议投资者主要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主,外币产品主要以澳元为主。

  上半年到期平均收益率2.73%

  另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半年共有4671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73%。其中信贷类到期收益率最高,为3.37%,其次是结构性产品,为3.21%。由于股市表现欠佳,18款到期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平均亏损0.59%。
  分期限来看,1个月(含)以下期限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94%;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产品为2.42%,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产品为3.12%,6个月至1年(含)及1年以上期限产品分别为3.36%和4.5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结构型理财产品看上去很美 2010-07-14
· T+0理财产品暂成避风港 2010-07-14
· 揭示年中银行理财产品战报 2010-07-09
· 上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2.8% 2010-07-05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7-02] 2010-07-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思想频道]贾康:中国应尽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