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外汇·期货
欧债对亚洲冲击不严重
2010-06-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亚洲经济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差,甚至有望带领全球走出低谷。路透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今天公布的5月份出口数字将远超预期,令市场风险大增。
  路透社昨日报道指,消息人士透露,5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约50%,大大高于32%的预期,以及4月份的同比增长31.3%数据。加上消息指5月份的新增贷款约达6300亿元人民币,新增信贷的力度没有明显减少,市场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因而减弱。
  消息人士透露,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首次超过政府3%的目标。尽管如此,因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需求仍在,且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仍未消除,预计政府短期在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方面,将较为谨慎,加息等严厉性手段暂难出台。
  今年以来,内地股市在投资者担心政府退市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下节节败退,为环球股市中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在相关报道出炉后,市场信心明显改善,内地股市亦从低位反弹,带动港股由跌转升,欧洲股市开市初段亦受惠造好。
  中国政府将在今明两日公布贸易数据及通胀数据,若与市场传闻相符,则可证明欧债危机为中国甚至亚洲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没有想象般严重。
  大摩在早前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已指出,面临财政压力的欧洲国家,其实仅占中国出口的一小部分。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出口复苏依然强劲。
  过往亚洲的复苏一般是由出口带动,而这一次则倚重内需,尤其是中国、印度及印尼等人口大国。星展银行认为,既然区内复苏不是源于欧洲,则欧债危机的影响也将有限。
  事实上,即使是高度开放的亚洲国家或地区如新加坡、台湾地区及香港,经济表现都已逐渐回复至海啸前水平。花旗银行引用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显示,亚洲区的经济增长在未来一两年都将遥遥领先于发达国家。
  长远点看,亚洲经济或将带领全球走出低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主席筱原尚之昨日表示,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显著上升,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势态似乎依然良好,亚洲将领导全球经济复苏。
  IMF亚太部主任阿诺辛格(Anoop Singh)早前亦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估计到2030年,亚洲的整体经济实力将超过G7国家,达到G20国家总和的一半。
  他认为,有两个因素将支持亚洲的强劲表现。首先,全球和国内的库存周期,可能进一步推动亚洲地区的工业生产和出口。同时,尽管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不再宽松,但区内私人住宅的需求将保持强劲。高资产价格、强劲的消费信心,以及逐步改善的就业条件,预计将维持消费能力,继而刺激投资。
  不过,亚洲国家亦面临着挑战。光明的经济增长前景,加上与发达经济体息差扩大,将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亚洲地区,导致经济过热的风险。
  辛格警告称,决策者们必须找到合适的步伐,以实施货币和财政政策正常化。在逐步撤出刺激政策的同时,要考虑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谨慎应对。

(摘自6月10日香港《经济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李稻葵:欧债危机不会导致二次探底 2010-06-11
· 欧债危机降低中国外部通胀压力 2010-06-08
· 欧债危机或拖累美欧经济陷入低增长困局 2010-06-01
· 欧债危机“救活”美国楼市 2010-05-28
· 欧债危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2010-05-2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