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外汇·期货
债市:财富博弈新“战场”
2010-06-17   作者:一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人们的眼球紧盯着防通胀、加息、收紧流动性等调控举措的时候,次贷危机后“高速扩容”的债券市场爆发欧债危机,财政风险引发国际关注。债务大国们逐个“被透视”,“被敦促”削减赤字、进行整改、收紧开支,财富博弈“新故事”露出冰山一角。

  债市失衡 金融市场动荡

  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信用违约掉期产品暴涨、货币大幅贬值,与次贷危机不同的财富博弈新“战役”,半年来进行得如火如荼。
  这样的危机首先在欧债问题最脆弱的一环———希腊引爆。接下来,同样债务高悬的葡萄牙、西班牙相继遭遇评级下调。
  “欧猪五国”喷出的主权债“火山灰”,呈波浪状扫向被救市资金托起的并不稳固的金融市场。次贷危机以来快速复苏的股票、商品价格,被烧掉了“高昂的头”,大幅跳水。
  欧元遭“追杀”,大跌。东兴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吕国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计算,去年11月以来,半年时间,欧元兑美元最大贬值幅度超过20%。
  但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大涨19%;黄金创新高;美债攀升,美林美国债券指数从2009年11月的218左右上升到2010年6月7日的227.17,升幅达4%。
  很明显,一边是欧债危机,一边是美债繁荣,债市严重“失衡”。
  “金融危机后市场抵抗风险的能力下降,资金越来越选择进入安全资产投资。伴随着世界性的国债增加,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世界的投资家收缩股票、商品投资,投向德国、日本、美国的长期国债。”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日前在对外经贸大学第三届“瑞穗基金金融论坛”上对全球资金流向进行了揭示。

  国际炒家迎来发财机会

  危机后全球的避险情绪和欧元区的财政“漏洞”,给国际炒家带来了新的发财机会。对赌衍生工具开始“熠熠闪光”。国际信用评级降级所涉及的欧洲国家,其主权债务C D S(信用违约掉期产品)无不应声疯涨。
  “无货沽空信贷违约掉期,还可令交易员能够在不持有相关债券的情况下购买保险。一旦违约风险产生,他们便可以从C D S的价格上升中获利。”吕国文查看行情资料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4月27日,希腊5年期C D S高达824.48个基点,而3月8日,希腊5年期C D S价格还只有280.65个基点。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身上。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称,用C D S避险,就如允许一个人替邻居的房子买保险,然后再自己去纵火并索赔。
  而法德近日已经决然联手呼吁欧盟限制C D S投机行为。两国表示,有关市场对“某些”股票、债券与信贷违约掉期(CD S)投机行为的设限提议,欧盟应该予以考虑。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炒家在市场的行为加剧了欧洲的债务危机并将欧元推至四年新低。据称,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起草禁止对主权信贷违约掉期进行无货沽空的提案。
  至此,此次危机新故事轮廓初显,欧债背后的国际财富博弈“战役”不容小视,似乎远没有进入尾声。

  欧债危机将走向何方?

  债务危机令全球各界对次贷危机引发的救市后遗症忧心忡忡。惠誉日前在其特别报告中称,英国财政(评级为“A A A /稳定”)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欧债危机会不会继续在欧洲蔓延?
  “此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元凶是财政赤字。财政问题不仅是以希腊为首的南欧的问题,也是先进国家共同的问题,恐波及英、美、日,需引起足够关注。”长谷川克之日前这样提醒。
  “希腊及欧洲的政治风险背后,存在着欧洲各国产业构造的不均衡和基本经济因素的差异,欧洲区域内的经常不均衡是全球不均衡的缩影,其背景是内需的增长率差别和各国的生产型差别的存在。”
  从欧债危机的深层次成因来看,似乎危机难以快速终结。但欧盟最近积极的维稳举措,令市场忧虑情绪稍稍得到安抚。
  6月7日,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就7500亿欧元的欧洲援助计划的最后细节达成一致,决定成立一个“股份有限公司”性质的特设机构,负责在金融市场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提供给需要救助的成员国。
  该稳定措施会不会继续加大欧洲债务负担?
  “金融市场发债的计划是短期内缓解债务问题的过渡性办法,只要不长期使用,通过各国的财政性紧缩措施的落实,放弃利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做法,便不会进一步扩大未来债务负担。”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孙东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欧元区本身来说,当初欧元诞生的时候,欧元区国家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为欧元未来的发展留下了隐患,但如果欧元一旦崩溃,对欧元区内的国家的损失可能会更大,所以欧元区国家需要建立一个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建立财政救助基金等。”
  孙东升预计欧债问题短期不会继续恶化。“欧洲各国已经采取了紧缩财政的措施,债务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
  长城伟业期货高级分析师景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欧债危机已基本接近了三大目标:打击欧元,解除与美元的分庭抗礼;提升美元,解决美国国债销售问题;让人民币被动升值。最终目的是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但美元大幅升值又会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故危机料暂时接近结点。

  13万亿美债真是避险天堂?

  “债务大王”———美国呢?
  按照3月底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债总额3 .88万亿美元计算,外国债权占13万亿美债的近30%。
  巨额美债真的是全球资金的避险天堂?
  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美元的强势符合美国发行巨额国债的需求。资金回流美国,意味着可以让次贷危机的影响由全球资金一起扛。美债狂发不止,美元升值不止。
  那么,数量不断攀升的美债会否出问题?何时会出问题?
  长谷川克之在“瑞穗基金金融论坛”上使用很多“也许”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
  “正因为世界出现了这样多的问题,所以投资家们把他们的资产都移向安全资产,同时也投向了美国。当然,也许这只是短期现象。也许欧元危机之后,又有新的危机到来,也许未来危机的主角说不定就是美元。”
  “也许在欧元极度贬值、美元升值的时候,会发生这样的危机;也许在美国经济出现了恢复,美联储采取紧缩政策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危机。当然,在这几种情况下,都会出现美债下跌问题。”
  “但考虑到现在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经济地位、金融地位,我认为美债马上发生暴跌的可能性不大。也许美国国债暴跌,就是中国或者日本抛售美国国债的时候。再过多少年,我们很难预测。现在日本和中国同乘一条船。”
  长谷川克之强调,如美债暴跌,最为难的应该是中国和日本。日中两国应携手应对,应该让美国采取有限度的财政、汇率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债市“六月飞雪”风险大于机会 2010-06-04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迅猛债市小幅震荡 2010-05-28
· [债市•周评]紧缩政策或放缓 债市高歌猛进 2010-05-21
· 可转债市场静候扩容良机 2010-05-21
· 加息预期下债市难有系统性机会 2010-05-14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