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文化·品味
不玩概念 米兰家具展主打生态实惠
木头、金属成首选材质
2010-06-04   作者:作者:黄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不久前落下帷幕,参展作品主打环保生态和经济实惠牌,意在经济萧条时期吸引日益关注环保、预算有限的消费者。

  亲自然

  展会是设计师展现理念的大舞台,一件件家具堪比艺术品,就连椅子都美轮美奂,有的如绽放的郁金香,有的仿若一棵四叶苜蓿。
  从本届参展家具材质来看,设计师多选用木头和金属,体现亲近自然理念。法新社援引意大利家具企业德卡斯泰利通信部门主管埃韦利娜·巴佐的话报道“人们渴望淳朴的事物,喜欢乡村感觉。”
  至于这种渴望的来源,巴佐说:“没办法从理论上解释,但它就是当下的欣赏口味,而15年前并非如此。”
  德卡斯泰利受此启发,推出一系列熟铁制家具,受到消费者欢迎。2009年,在意大利家具业整体销售额下降18.2%的大环境下,这家企业销售额逆势增长27%。
  德国家具设计师米夏埃尔·肯宁的作品打破了室内和室外环境的壁垒,让人足不出户就有身处大自然的感觉。他雕刻的金属小树摆放在起居室内,提供一种“即便没有植物也可与大自然交流”的途径。

  重生态

  芬兰家具设计师尤卡·洛米认为,环保生态是未来家具的“惟一出路”。他所属的家具企业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参展作品都标注生产时二氧化碳排放量,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屑也充分发挥“余热”,用于采暖。
  法国著名家具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说:“设计其实毫无用处,已经有数百万把椅子可让我们的尊臀就座。生态是我们仍然可以表达自己的地方。”
  展会行业动态分析师马尔科·罗马内利说,人们正在寻找一种充满亲和力的室内装饰作为区别外部世界的“庇护所”,这从地毯和大网眼织物设计作品中可见一斑。
  米兰国际家具展创办于1961年,堪称全球家具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展会为期6天,参展的还有阿玛尼、范思哲、米索尼、柏蒂温妮达等内饰奢侈品牌。

  变观念

  经济萧条时期,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家具的观念有所转变,偏好经济、实用和耐用型产品。
  意大利一家家具企业负责人马尔科·塞拉伦加说:“两年前,不少人还在购买有趣、稀奇的东西,但现在人们想要更加实用和耐用的物品。”
  “一些东西不可思议地消失了。每人的祖母都有一个碗柜,它的作用显而易见,但现在就连在跳蚤市场也难觅其踪迹。”斯塔克说。
  “消费者从危机中学到不少教训,”罗马内利说,“他们变得谨慎得多,想要物有所值的东西。这是危机的积极影响,东西变小,不再不可企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