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文化·品味
放慢脚步品味英式下午茶
2010-04-09   作者:作者:记者 司鸶/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伽玛

新华社/法新

    提起下午茶,你一定会想到精致的桌布,考究的茶具,丰盛的甜品,茶与咖啡的氤氲香气,当然还有下午茶的故乡——英国。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而在西方国家中,则以英国人爱茶最为狂热。中英同为饮茶大国,却各具独特的茶文化。中国人讲究茶道,“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而英式下午茶,则处处透着奢华高贵的气质,种类丰富的茶叶搭配精美的糕点,“享受”应该是最贴切不过的形容。历史上从未在本土种植过茶叶的英国人,用中国、印度等地的“舶来品”创造了与英国气质相契合的独特茶文化。

  源于贵族

  追溯历史,现已享誉天下的传统英式下午茶,据说源自维多利亚时代的贝德福德第七公爵夫人安娜·玛丽亚。那时英国人每天只用早点和晚餐,而英国贵族一般在晚上八点后才用晚膳。这样一来,早晚餐之间的悠长间隙,就让不少人饥肠辘辘。好客的公爵夫人安娜喜欢邀请三五知己在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来到家中小叙,于是她就请厨师准备一些上等瓷质餐具盛载的香醇好茶,以及精致的三明治及小蛋糕来招待客人。后来,这种习惯蔚然成风,在贵族社交圈里流行开来,成为时尚名媛淑女闲来午后小聚、享用茶点的风尚文化。
  英国茶协会的英式下午茶专家珍·佩蒂格鲁(JanePettigrew)告诉记者,现在英国下午茶用的茶叶品种全部都产自于英国以外的地区,以印度大吉岭茶(取其浓度)、斯里兰卡锡兰茶(取其滋味)和中国红茶为基茶调配的混合茶——伯爵茶为主。
  如果说中国人品茶追求的是意境,无论是独酌还是会友,重在一个雅字;同样嗜茶的英国人,如今则把品茶看作联络感情、商讨工作的社交方式。茶和点心是基本配置,偶尔搭配咖啡与香槟,加上芳香美味的糕点,最适合与好友或生意伙伴促膝长谈。

  纯英式搭配

  文华东方海德公园酒店(MandarinOrientalHydePark)位于伦敦市中心著名的海德公园旁,百年的历史,英国传统家居的装修风格和地道的菜品成为他们的招牌。酒店餐厅提供的传统英式下午茶也随即成为来到这里的客人体验英国传统文化的绝好选择。
  英式下午茶所使用的茶以“红茶中的香槟”——大吉岭红茶为首选,而发展至今以各种茶叶混合制成的伯爵茶也成为顾客常常选用的茶品。英国人比较喜爱喝的茶品有三种:口味较重的混合茶是搭配比较甜润的糕点;而味道很好的锡兰茶则适合与黄油饼干或重口味的三明治一起食用;产自印度东北部的大吉岭茶清淡可口,有果味与花茶的特征,很适合与有代表性的下午茶糕点——海绵蛋糕搭配。
  英式下午茶的甜品种类繁多,而最著名的要数司康饼(Scone),文华东方海德公园酒店的糕点主厨Graham先生就带我们到厨房去参观了司康饼的出炉过程。
  司康饼,是苏格兰人的快速面包(QuickBread),它的名字是由一块具有悠久历史的、被称为司康之石(StoneofScone)的地方得来的,那里正是苏格兰皇室的加冕之地。传统的司康饼是作成三角形的,以燕麦为主要材料,将面团放在煎饼用的浅锅中烘烤。而流传到现在,面粉成为了其主材,形状也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三角形,可以作成圆形、方形等各式形状,还可加入葡萄干、果仁等一起烘焙。司康饼的制作,最关键是发酵过程和烘烤过程。好的司康饼看起来外表很硬,感觉很甜腻,吃起来却无比松软,搭配黄油和果酱,清爽可口。
  司康饼的吃法也颇为讲究,一种吃法是直接吃,另一种吃法则是与草莓酱或浓缩奶油一起食用“司康饼一定要趁热食用,刚从烤箱端出来的,用刀子切开,涂抹上奶油和草莓酱,热气让奶油微微融化,一口咬下去,果酱的甜润融合着奶油的馨香,配上一口红茶,与温软的司康饼在口中融化,味蕾在那一刻即会得到充分的满足。”Graham说。

  讲究无处不在只为午后美好时光

  正宗英式下午茶对于茶桌的摆饰有着很高要求,司康饼或三明治等各式甜点要摆放在银质的三层塔盘上,带有刺绣或蕾丝的白色桌布上摆放着精致的茶壶、茶杯、茶匙,点缀上鲜花、蜡烛,再放首优美的音乐,慵懒的下午茶气氛便营造出来。
  我们先从英式下午茶塔盘的底层说起,底层的糕点各个地方供应会有略不同,有三明治、乳蛋饼,或司康饼,客人可根据自己口味选择。塔盘的第二层通常会放一小块柠檬蛋糕、一块萝卜蛋糕和一块生姜蛋糕。最顶层则多会是法式糕饼,色泽鲜艳,外形讨巧,可爱的实在让人不忍下口。
  “偷得浮生半日闲”,在温暖的午后,与朋友惬意的饮茶聊天,体味着浸润味蕾的丰富滋味,实在是十分的美妙。“最初,下午茶只在富有贵族气息的场合举办,充满花香的草坪上或富丽堂皇的客厅中,女士们穿着优雅长裙,精心打扮一番,在宽敞精致的家中或洒满阳光的草坪上,与朋友一起,举止得体的品啜茶点。渐渐地,打破只有女士参加的规矩,男士也被邀请参加。再后来,下午茶从上流社会渗入到中产阶级。如今,下午茶开始变得程序简化,也更被广泛接受。”佩蒂格鲁说。
  英式下午茶在近两百年的时间里在世界范围广为流传。然而,伴随英国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已经很难找到用整个下午时光享受清香下午茶和甜润糕点的机会了。
  如今,伦敦市内供应下午茶的地方基本都是四、五星级酒店,很难再找到街边的小茶室。而如果往伦敦北部走,无论是以生成混合茶著名的约克郡,还是苏格兰的一些小镇,街边的小茶室仍然供应着便宜又传统的下午茶。小镇的人们也仍旧保持着每天下午出来喝下午茶,与朋友小坐聊天的习惯。虽然茶具不像酒店提供的那般华丽,但传统的糕点烘焙加上味道纯正的红茶,却是体验英国风土民情的不二选择。

  TIPS

  推荐伦敦三处品茶地

  MandarinOrientalHydePark

  位于伦敦市著名的海德公园一角,古老的建筑,在英式传统风格装饰的餐厅中,坐在巨大的落地窗前,享受着阳光的温暖,眼前是美丽的海德公园,每天的中午时分还有皇家骑警队经过,这里是感受英伦文化的绝佳之地。

  PostcardTeas

  这家茶室位于伦敦市中心名店街NewBondStreet附近,于熙来攘往中辟出一屋宁静,这座外观被漆成黑色的老式英国建筑是店主Tim从小长大的地方。早在两百多年前,这里曾是伦敦最早经营散茶的茶店,后几经转手,到了Tim的父亲手中,变成了画廊。2005年,Tim接手后,改为茶店。Tim是个爱茶之人,从事茶叶研究10多年,他每年都会到中国、日本、印度等地去旅行,探寻茶叶的足迹遍布这几个茶叶大国,他的店里经营的茶叶大部分来自小型私人茶场,均由Tim亲自挑选。

  Sketch

  这家店离牛津环岛(OxfordCircles)不远,外观简单,容易被错过。一进去的过道里就赫然沿墙摆放了几件荷兰著名设计师JurgenBey的作品,当代的设计气息扑面而来。右侧的茶室内,随意摆放有古董家具,精致的茶点搭配金色茶壶和暗色墙壁,颇有韵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凉茶文化传播全球行在京启动 2009-06-22
· 中国古老的茶文化再次苏醒 2008-04-16
· 麻将与茶文化博览馆3月在成都开馆[图] 2008-02-13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