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愿与大家一起改进居民收入统计
统计局网站刊出王有捐、施发启文
    2010-08-31    作者:新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网站30日刊发署名文章,表示愿与大家一起改进居民收入统计。
  围绕有学者研究认为居民收入统计有大量遗漏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网站此前连续刊发两篇署名文章,与这位学者就居民收入调查和估算方法进行商榷。
  国家统计局网站30日刊发的署名为王有捐、施发启的文章指出,感谢大家对这场讨论的参与,欢迎这位学者提出的反馈意见,愿意就讨论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便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们所从事的实际工作。 
  文章指出,通过讨论,双方都认为目前的居民收入统计存在遗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二是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可能漏报、少报了数据。但对遗漏数据的调查估算方法各有不同的看法,争议点是用非概率方法选取的样本如何间接估算总体数据。
  文章说,针对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的现象,拟采取三种方式进行补充修正:一是利用现有的个人收入所得税资料,估算高收入群体比例以及收入水平。二是邀请世界银行专家一起利用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城镇住户大样本调查资料进行研究。三是利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调查样本结构进行全面校正评估。
  针对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可能漏报、少报了数据的情况,文章指出,计划在常规调查户中开展一些无记名的邮寄问卷调查来比较其在记账过程中的漏报、少报收入比例情况,并依此来评估全国居民的调查收入偏差情况。
  文章最后强调,将虚心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统计调查方法,使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和准确。
  相关稿件
· 私企将纳入城镇居民收入统计 2010-02-24
· 增加居民收入的“占比” 2010-03-03
· 居民收入增长稳定预期从哪里来 2009-12-11
· 明年不会发生通胀 居民收入增长缓慢 2009-12-04
· 权利差异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