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操纵汇率岂能增加就业
    2010-08-31    作者:谢作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少人承认操纵货币不可能增加就业、扩张产量。但是一到汇率问题,态度马上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你把名义汇率低估,国内物价和工资就会上升,相应的,国外物价和工资就会下降,其结果,实际汇率没有变化。说过了,我们可以改变名义变量,但我们很难改变实际变量。实际变量总是要趋于呈现其本来面目的,实际汇率总是要趋于呈现其本来面目的。所谓操纵汇率,只是一次性的。长期里,没有人可以真正操纵汇率的。中国政府不能,美国政府也不能。
  汇率贬值,初时,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并不会变化。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是在国际市场上,在竞争约束下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的;供给、需求不变,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是不会变化的。这种情况下,出口厂商的利润就会增加。但事情不会到此而止。假设国内工资和物价没有变化,那么原出口厂商就会扩大生产,新厂商也会进入,结果国际市场上出口商品的供给就会增加,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因而会下降。当然,事情仍然不会到此而止。国内工资和物价不可能一点也不变化,或多或少,是要上升的。最终,又会使得出口商品有所减少,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有所回升。尤其是,当国内本来已经充分就业了的话,那么这种效应就要强一些。假如一个经济已经实现充分就业了的话,那么要想通过汇率贬值来增加出口的可能性就不大。如果经济未能实现充分就业,那么结果又会怎样?既然经济未能实现充分就业,那么工资和物价就有下降的趋势,即使汇率不贬值,出口也会增加。表面上看,是汇率贬值促进了出口和就业,其实根本上乃是因为就业不充分所具有的低成本优势使然。
  汇率升值,初时,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也不会变化。这种情况下,出口厂商的利润就会减少。不过事情也不会到此而止。假设国内工资和物价没有变化,那么出口厂商就会减少生产,部分厂商甚至会选择退出出口市场。其结果,国际市场上出口商品的供给就会减少,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因而会上升。同样,事情还是不会到此而止。国内工资和物价不可能一点也不变化,或多或少,是要下降的。最终,又会使得出口商品有所增加,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有所回落。尤其是,当国内本来就没有实现充分就业的话,那么这种效应就要强一些。那是说,假如一个经济本来就没有实现充分就业的话,那么要想通过汇率升值来减少出口的可能性就不大。如果经济已经充分就业,那么结果又会怎样?既然经济已经充分就业,那么工资和物价就不容易下降,即使汇率不升值,出口也不容易增加。表面上看,是汇率升值减少了出口和就业,其实根本上乃是因为充分就业导致的低成本优势散失而使然。
  天下哪有靠操纵汇率便可以解决就业的好事。果真如此,岂不是我们都去操纵汇率好了。

  相关稿件
· 日本干预汇率胜算几何 2010-08-30
· 对汇率波动不必过度解读 2010-08-27
· 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回落105个基点 2010-08-24
· 7月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0.97% 2010-08-17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两月回落 201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