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缚者,原来自缚也
追问中国经济到底被谁绑架了
    2010-08-30    作者:蒋占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绑架的中国经济——多角世界的金融战》

  刘军洛著 中信出版社 

  2010年7月


  中国经济被绑架了!书名骇人听闻,观点惊世骇俗。笔者以为,不在于看作者究竟说了什么,而在于推断作者是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的。
  起笔,刘军洛从一个曾喧嚣一时的争论入手,提出问题:中国持有2万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的第一大债主。那是否可以通过“威胁”抛售美国国债,来反制美国在人民币升值、贸易保护对中国的不利立场呢?问题提得好,如果答案是能,则中国经济不仅没有被绑架,反而还制约了别国;如果不能,那么“债主何以沦为杨白劳呢”?刘军洛说,这完全是由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决定的。中国制造业发达而美国金融业发达,后者同时具有全球霸权,以此才确立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成本低廉的制造业,需要找到一个地方承接其最终产品;而中国欠发达的金融业和资本市场,难以承担制造业赢得的利润。数量庞大的利润只能以储蓄的形式存在,为了保值增值,国有银行体系也只能投资于看似最保险的美国国债。
  刘军洛同时提到,倘若采取一些经济学家的建议,为了避免受制于人、摆脱外汇储备的单一化,中国可以抛售美国国债,那么结果可想而知:美元会大幅贬值,中国巨额外储价值势必大幅缩水;而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中国的制造业也就瞬即失去了最大的市场,中国实体经济将面临灭顶之灾……照这个推论来看,“绑架”者云云,其实并非他国,也非所谓的幕后黑手,而是中国现有的不合理的产业结构。
  紧接着,刘军洛笔锋一转,谈到了国内之前的经济刺激计划,即庞大的“4万亿”救市计划。他认为,这笔款项多数集中在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铁公基”项目建设上,以及医保、农民收入等社会福利措施上。这实际上还是在走增加劳动力、增加制造业流通便捷的老路。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事实上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业,一边在吸纳大量流动性资金,一边则消耗着过多的资源。
  被缚者,原来自缚也。在刘军洛的定义下,绑架并非指一个主体对另一个主体的威胁、逼迫,似更像是指代行动上的不自由,愿望与结果的背道而驰。正如在书中他所预言的那样,美元或贬值,中国房价以及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美元贬值意味着人民币升值,房价上涨则提高生活成本、吸纳过多本应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制造业成本上升。这三点,都有可能致中国经济于险境;而造成这个局面的,并无幕后主使,却是中国经济偏重制造业、忽视金融业在前,错过4万亿发展方向所造成的。
  事实上,这不是刘军洛第一次这么预测。早在2000年,他就提出了“次级金本位”,呼吁国家建立由石油、黄金、农田、铜等重要基本商品及资源组合的货币储备支付体系,对抗一场残酷的美元贬值和世界性通胀。2001年,他再接再厉,上书央行,呼吁不要用美元作为外汇储备,转而用石油、黄金等。其后几年间,黄金果然价格暴涨,而美元则连绵下跌。不得不承认,刘军洛对资本逐利的天性有着极为深刻的了解,并且有适当的全局观和全球观作指导,这使得他能预测出每个宏观政策出台后资本的流动方向。
  不过话说回来,刘军洛的文风有如疾风骤雨,呈一泻千里之势,字句之间显露着作者强烈的个人色彩,难免有种“无论如何必须得接受”的压迫感。此外,书中列举的许多现象和数据,可能在他看来不言而喻、不证自明,因此不太讲究细致的论证和具体的推演,而是更多地以反问句、疑问句的形式直接将结论推到台前。
  你大可不认同刘军洛的观点,乃至对他所述的阴谋论嗤之以鼻,但对作为思考者的刘军洛,你不得不抱以尊重。毕竟他并没有被现实表象所迷惑,而是始终在追问:在怎样的全球事态下,美元与其他币种之间不同的对比,将导致全球资本产生怎样的流向,继而推演这样的资本流向将引发的后果。他反复提醒大家,要多注意石油、黄金、房价和粮食的价格走向,因为那在很大程度将会决定我们的现在与未来。恳切言辞中表现出的,是读书人的担当与良心。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迷思之三:如何按下葫芦不起瓢 2010-08-26
· 中国经济复苏路上横亘几道险关 2010-08-25
· “加薪潮”将带动中国经济二次起飞 2010-08-25
· 高房价扼住中国经济喉咙 2010-08-24
· 中国经济要避免陷入两种陷阱 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