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上市银行中报:亮丽身影背后的隐忧
    2010-08-30    作者:赵晓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继发布的2010年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普遍表现出色。四大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以同比增长高达40.2%的净利润排在首位,其它三家也均超过了26%;建设银行实现了利润总额921.94亿元、净利润707.79亿元,以平均每天增长4亿元的骄人成绩成为最赚钱的上市银行。与之相比,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小兄弟的发展势头也不遑多让,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长80.57%的佳绩也抢足了风头。但是,在上市银行利润普遍较快增长的靓丽身影背后仍然存在很多隐忧。
  首先是资本充足率问题。大多数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维持在11%和9%左右的水平,华夏银行为10.57%和6.49%,而农业银行仅为8.31%和6.27%,已经接近国家8%和4%的红线。而这种局面还是很多银行通过增发债券等融资手段才争取到的,上半年中信银行发行165亿次级债、华夏银行向其前三大股东筹资208亿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虽然在中报披露前已经达到了国家要求,但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仍然很大,再融资列入了几乎所有上市银行的议事日程,发行可转债、次级债和配股融资等计划不断出台和实行。面对国家可能进一步提高红线的传闻,上市银行增加资本充足率的任务依然严峻。
  其次,拨备覆盖率引发争议。银监会8月份出台规定今后商业银行需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而目前已发布中报的上市银行只有农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36.11%,其余各行均高于150%,招商银行更是高达297.59%。如此高的拨备覆盖率是否对银行业绩会产生影响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宁波银行对中期业绩预期下降的解释之一就是拨备提取超预期。同时,拨备覆盖率的计算方式还没有完全规范,银行可以对贷款分类进行适度调整来提高这一比率,所以如何通过调控拨备覆盖率来控制银行风险尚有待商榷。
  另外,在贷款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值得密切关注。例如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上半年建设银行余额为3786.11亿元,比2009年底增长5.57%,而中信银行增长达到34.7%,远高于去年同期-2.2%的增长率,房地产行业的走势有可能影响银行自身的发展。再如,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定,各上市银行均明确要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管控贷款总量和流向,但在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过程中还会有多少不良贷款和风险释放出来,也将直接影响今后银行业的发展态势。

  相关稿件
· 网民抨击渣打银行蔑视承诺与责任 2010-08-30
· [关注]网民抨击渣打银行蔑视承诺与责任 2010-08-30
·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与链家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0-08-27
· 银行“截杀”理财产品超额收益 2010-08-27
· 银行否认“断奶”开发商 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