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投资巨头瞄准东北新兴产业
多位PE界高层认为,这里许多企业已具备PE投资基本条件
    2010-08-30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内外近百家PE(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机构等齐聚老工业基地,寻找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东北采访了解到,摩根大通、黑石、建银国际等投资巨头今年以来密集到东北的沈阳、长春、大连等城市考察和调研。他们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黑石集团私募权益部董事总经理付山说,黑石愿意在东北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扮演积极角色,做一个有建设性、有耐心、积极的长期投资者。过去几年,黑石在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从总量到比例都逐步提高,在IT、医疗、新材料、新兴传媒等方面有了很多投资,也开始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进行投资探索。
  据记者调查,关注东北新兴产业的机构有PE(私募股权基金),也有风险基金、杠杆并购基金等。他们试图在东北地区形成天使投资(投资创业初始期)、风险投资(投资企业发展期)、股权投资(投资成熟期企业)、辅助进入资本市场等四个环节的金融链条,带动当地新兴产业的发展,最终获得其中的投资回报。
  记者专访了多位PE界高层,他们或已与东北企业进行接触,或已有了具体投资目标,或正在进行前期探路。他们认为,东北地区许多新兴产业中的企业已具备了PE投资的基本条件。
  亚太经合投资集团中国代表处顾问乔文军表示,“作为股权投资,成长性超过25%的企业是我们的首选。”据了解,亚太经合的团队与吉林市的某个化工民营企业进行了前期接触。虽然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双方的接触一度停滞。目前已经处于洽谈的中期,如果合作成功,该公司将为吉林市的这个化工企业采用分期融资的形式,完成融资4亿元。
  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国际上大的投资公司对融资公司的要求包括几个方面,首先,该企业的利润规模在4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其次,它的成长性要求在25%至30%之间;另外,该公司所在行业的年利润增长率要在7%至8%以上,最好是高附加值产业。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表示,由于初创时期的企业风险较大,投资机构参与相对较少,所以东北地区各级政府需要以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促进相关新兴产业企业和项目的发展。
  “我们新区正在成立一家3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预期吸引社会资金30亿元。”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海波告诉记者。
  东北一些城市还陆续出台了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政策措施,为构建风险投资的良性退出机制创造条件。沈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将对风险投资机构的组建和投资经营给予政策支持,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引进50家风险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总规模要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以上。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焕秋前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吉林省政府吸引社会资本成立了面向新兴产业的两只创投基金,主要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
  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常务副总裁肖冰表示,根据风险投资行业的统计,过去几年,在东北的风险投资案例很少,成功率也不高。成功的风险投资案例大部分集中在南方沿海地区。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说明东北地区吸引风险投资的潜力很大。 
  有关投资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E看重的是长期回报,在这一点上,东北地区的企业与PE公司经常发生分歧。投资机构认为,东北地区应该牢牢抓住自身的优势产业,例如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光电信息等行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手段将PE的发展逐渐向这些领域上引领,最终形成一批专项基金,促成相关产业的发展。

  相关稿件
· 央行副行长:支持东北振兴要做好信贷调控 2010-08-24
· 国务院:推动东北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2010-08-18
· 长春经开区开始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 2010-08-13
· [新经济地理]长吉图:东北振兴新“圆心” 2010-07-28
· 新兴产业渐成股市“聚宝盆” 201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