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内乱 苏宁高调犒赏将士
业内人士认为,前车之鉴迫苏宁笼络人才
    2010-08-27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桂经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国美内讧愈演愈烈之时,苏宁电器昨天公告称,将向248位工龄达到或超过五年的员工推出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虽然苏宁表示此次股权激励跟国美没有关系,但曾任国美常务副总裁助理、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苏宁此举“时机和方向都是正确而微妙的”,且又是给国美雪上加霜,可乱国美人心。
  “我国家电零售业即将城头变幻大王旗,如果国美黄陈之战不尽快结束,家电零售业即将改朝换代,国美内讧如今导致了戏剧性的一幕——不是陈晓代黄氏,而是苏宁代国美。”胡刚说,国美现在是既有内忧,又有外患,此时国美黄陈双方更该罢兵休战举行和谈,赶紧开始投入到家电零售主业的战斗中去。
  据悉,苏宁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惠及人员包括: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应届大学生梯队计划中的1200工程一期-三期中已经成为核心经营管理骨干的部分员工,以及核心技术骨干人员。苏宁拟授予激励对象8469万份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21%,行权价格为每股14.5元。除苏宁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外,各分公司的部分中高层也在股权激励名单之列。
  而陈晓在2009年推行的股权激励被黄光裕指责为“没有考虑期权分享的公平性和合理性”。资料显示,国美股权激励方案涉及3.83亿股股份,激励惠及高管层总共105人。从股权激励发行总量上看,国美略高于苏宁,但是各高管获得的股权认购额度却有明显悬殊。以陈晓与孙为民对比看,陈晓在国美股权激励方案中获得的期权数量是孙为民在苏宁股权激励中的7倍。
  “苏宁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总体上比国美更细、更全面、更均衡。它考虑到了技术人才、培养中的接班骨干、店长等基层一线现场干部,给了这几个阶层的人才以希望。当然,管理经济学中的搭车理论说明并非每个持股个体都会改变行为给股东带来更多价值,但总体而言,方向肯定是正确的,时机也是正确的。”胡刚表示,首先,苏宁的做法是上市公司常用锁定人才的方法,激励功臣继续进取,非常正常;其次,这跟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到股权激励使国美管理层更加团结一致(甚至对抗创始人大股东)后加速跟进模仿不无关系;第三,苏宁欲趁国美内乱动荡,趁机犒赏将士、凝聚人心,向行业龙头地位发起总攻冲锋;最后,该人才激励计划还有利于苏宁挖角国美持股人才。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美最近的动荡给了苏宁前车之鉴,苏宁需要笼络住人才,同时在家电圈获得好感。随着百思买、金五星等连锁卖场的兴起,连锁卖场之间的挖角战也逼迫苏宁电器需要推出股权激励。此前有消息称,外资家电卖场百思买、万得城也一直在借高薪挖角苏宁电器,有的开出店长拥有所属门店10%权益的优越条件。
  据介绍,之前不久,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都放出了自己的中报,业界纷纷认为苏宁作为后起之秀略强于国美。从整体收入来看,原来国美比苏宁大概为3:2,现在是1:1,打成平手,国美先发优势丧失。从市场份额来看,国美相对市场占有率、网络规模下降,市场覆盖优势变得不明显,盈利能力有所减弱,谈判力和控制力下降,大店、旗舰店几乎没有增长,而苏宁却在上述方面突飞猛进。
  “苏宁已经吹响冲锋号角,重金悬赏夺取国美市场领导地位,陈晓应该马上与黄氏和议,贝恩更应与黄氏谈判媾和。”胡刚指出,国美现在当务之急就是团队稳定,而内讧不断不利于维稳,因此在目前舆情明朗的情况下,除陈氏集团最佳道路是和议之外,贝恩不妨也顺势而为与黄氏谈判媾和。“时间不但在黄氏一边,也在贝恩一边,贝恩同样进可控制或有力影响国美董事会,退可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胡刚认为,长期来看,黄氏胜利或分别与陈晓、贝恩等和议、局势稳定后国美股价会稳步上涨,贝恩只要长期持股,无论如何都可以获利;如果陈晓胜,则在黄家不断讨公道的战争中贝恩其实不但也不得安宁且在中短期也很难获益。
  相关稿件
· 借助Laox引入音乐箱 苏宁电器“玩”乐器 2010-06-09
· 苏宁电器:被低估的消费类白马 2010-04-09
· 苏宁电器正式承接香港CRM业务及资产 2010-02-10
· 苏宁电器:彩电销量暴增一倍 2009-09-15
· 苏宁电器成为日本LAOX最大股东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