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定调“后危机时代”经贸关系
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28日举行
    2010-08-27    作者:记者 孙韶华 王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两国将共商经济复苏对策,高层次合作或将实质推进

  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8月28日在北京举行。王岐山副总理将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共同主持对话。按照之前筹备对话时敲定的议题,经济复苏对策、全球与区域经济合作、双方互惠共赢合作将成为为期一天的中日经济对话的重点。专家分析指出,后危机时代中日双方经贸合作深化的迫切性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低碳经济等高层次的合作或将有实质性推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次对话将讨论全球经济形势,以及中日在知识产权、能源、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机遇与挑战。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农林水产大臣山田正彦、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环境大臣小泽锐仁、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和经济财政担当大臣荒井聪7名阁僚将出席此次对话。国土交通省以及总务和通讯省的两名官员也将出席对话。预计中方出席对话的官员将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两国间最高级别的经济合作机制,前两次对话分别于2007年12月和2009年6月在中日两国分别举行。此次对话前,冈田克也将参观中国世博会。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日双方此前筹备对话时敲定的三大对话议题分别是经济复苏对策、全球与区域经济合作、双方互惠共赢合作。
  张季风分析指出,中国市场仍然是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中日经贸关系对双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日本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已晋升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115.6亿美元,增长38.8%。目前日本国内经济面临困境,主要是日元持续升值引发对出口的担忧。借力中国巨大的市场,增加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可以有效帮助日本创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摆脱当前经济困境。因此,日本对中日经贸合作的深化要求更加迫切。
  “与之前的两次对话相比,这次对话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世界经济正处在微妙复苏阶段,欧美经济依然疲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的深入将减少和弥补双方在世界金融危机中受到的损失。”张季风说,中日双边贸易的扩大有助于巩固两国经济复苏的态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如何在亚洲区域层面合作中发挥作用,将成为此次对话一个重要的战略性话题。中日经贸合作对亚洲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亚洲经济面临着从出口导向型到依靠内需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依靠亚洲区域内部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此外,在未来20到30年间的全球能源转型和技术突破领域,中日如何加强合作,也将是双方的重要议题。”陈凤英说。
  张季风也表示,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节能环保领域,中日两国优势互补性明显。日本领先的技术和中国广阔的市场形成优势互补,双方合作空间非常大。尤其是中国“十二五”期间对新能源领域的支持力度倍增,也使得日本看到了不可错失的难得商机。
  英国《金融时报》26日撰文指出,中日正共同迈向互补共赢的新时代。日本有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正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逐渐减少,中国市场将成为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日中两国的产业具有互补性,两国的出口不构成竞争关系。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文章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消费能力在增强;同时,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结构,及国际竞争的加剧等诸种因素,促使日本在提升其对华经济合作水平。这种努力表现在经济合作中技术含量的增大。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华时,向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希望通过向中国提供削减温室气体的技术以扩大双方合作。这种努力还表现在双方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第三产业方面。
  此外,今年7月,日本放宽了签证条件,希望今年的中国游客能从去年的100万人次增加到180万人次。有预计称,今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将达到5000亿日元左右。

  相关稿件
· 专家分析:中日经济实力差距及日本的优势 2009-06-19
·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推进战略互惠关系 2009-06-08
·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聚焦四领域 2007-11-28
· 中日经济高层下月北京对话 2007-11-22
· 中日经济研讨会呼吁两国加强深层次合作 20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