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矿井实现井下人员定位 提高矿难救援有效性
    2010-08-26    作者:记者 梁冬/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千米深的井下,一旦发生事故,如何准确定位遇险人员的位置,实施有效救援?《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采访时了解到,为破解这一救援难题,准确确定井下人员的位置,减少矿难救援的盲目性,全国煤炭重要输出省份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人员定位系统,取得较好效果。数字化的人员定位系统可根据电脑中的人员分布信息及时查找出事故地点的人员情况,提高抢险效率和救援效果。
    记者在人员定位系统的试点单位——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东荣二矿了解到,人员定位系统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通过井下人员每人随身携带的智能识别卡将井下信息经数据通信网络送至地面监控计算机,完成对矿井人员自动跟踪定位管理。
    据东荣二矿负责人介绍,人员定位系统装备后,可根据电脑中的人员分布信息,实现对入井人员数量的准确统计,生产区域人数确定及危险地点的位置确定,不仅更快、更准确地识别遇险人员具体地点和位置,大大减少矿难时救援的盲目性,而且还直接地掌握各个工作现场和工作区域的人员分布,使安全生产调度更趋于系统化、规范化。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东荣二矿还创造性地在人员定位系统上加载了“移动瓦斯定位跟踪系统”,可将入井员工在井下行走路线范围的瓦斯等气体参数传输到地面指挥中心,起到了随时监控井下各区域瓦斯的作用,有效补充了固定式瓦斯监控系统的不足。
    据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介绍,人员定位系统作为井下避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黑龙江省部分煤矿展开试点,近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该系统的推广使用将使以往因无法确定人员位置而影响救援速度的现象大大减少。
  相关稿件
· 河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黑龙江伊春失事 2010-08-25
· 黑龙江关闭所有爆竹生产企业 2010-08-19
· 6000余万游客上半年畅游黑龙江 2010-08-13
· 黑龙江实行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 2010-07-23
· 黑龙江省实施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201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