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环保事故基本完成整改
应急指挥部称该厂年内不可能恢复生产
    2010-08-26    作者:记者 郭煦/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近50天的应急整改,紫金矿业25日迎来福建省专家组的整改验收。此前铜矿湿法厂全部存量污水无害化处理已在8月中旬处理完成,这意味紫金矿业全部污水处理已经基本完成,但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称,预计该厂年内不可能恢复生产。而国家调查组尚未公布的调查结果与紫金矿业未来的赔偿方案,成为社会各界最盼揭晓的悬疑。
  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25日,铜矿湿法厂遗存的含铜酸性溶液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这仅仅是铜矿湿法厂后续处置工作的第一步。第二步从8月下旬起,对紫金矿业整体的环保设施的投入等方面进行企业整改重建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要恢复生产,其整改重建将经过相关部门严格审查与评估,并聘请高资质中介机构进行严格、高标准检查和工程项目验收,预计该厂年内不可能恢复生产。
  目前,紫金矿业已经按照国家联合工作组和福建省、龙岩市提出的总体要求,已确定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重新开展项目设计、水文地质工程、环境影响后评估及矿山安全评价等工作,突出解决环境安全设防问题。在重新规划论证、严格评审的基础上高标准组织项目施工,并严格施工监理。
  8月21日,紫金矿业在最新的事故处置工作简报中称,从8月14日至20日,其环保部门在汀江上杭段取样化验26批次,结果是总铜浓度控制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标准以内,pH值控制在Ⅱ类水标准内。
  相关稿件
· 紫金矿业紫金山金矿被限产 2010-07-29
· 紫金矿业AH股再度停牌 2010-07-27
· 6家记者称遭紫金矿业公关 有杂志社称获6万汇款 2010-07-26
· 担心紫金矿业成为三聚氰胺 2010-07-21
· 紫金矿业涨停是又一骗局? 20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