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认为收缴央企红利有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2010-08-26    作者: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开展一次大规模降薪。对此,国家电网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为了平衡内部收入分配差距,以及去年公司主业有较大亏损。央企降薪的举动引发网民对央企上缴红利的讨论,进而对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思考。
  网友说,垄断央企凭借特权使用属于国家所有资源,创造的大量红利却通过内部化转化成系统内职工的高工资与高福利。央企红利内部化、上缴红利比例过低,是造成当今收入分配领域各种不公平现象的主要因素之一。网友认为,央企既然依靠国有资源创造利润,那么给国家上缴红利就是天经地义的事,理应为全民创造福祉。而且,通过加大对央企红利收缴力度,有关部门应大力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内部分红化导致大量国资流失

  网友说,央企在占据大量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的前提下,将所创造的绝大部分利润归为自身所有,这种情形必须管管了,否则一方面将是国有资本的不断流失,另一方面则是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说,国企内部分红化导致大量的国资流失。分红不断地内部化,有的甚至不缴纳红利,还有的以亏损为名,不愿缴纳红利。这样的企业竞争力何在?分红的内部化,很容易形成一种顽固的势力,阻碍国企改革,阻碍市场机制的运行。
  大河网的评论文章说,国家作为央企最大的投资者,全体国民都是央企的出资人,却不能享有央企红利,这显然与社会公正理念背道而驰。央企的国有性质决定了,央企红利更多的具有社会属性,应当是全社会的财富。处置央企红利,毫无疑问应当致力于社会分配公平,以此来回报社会,而不是将央企红利当作极少数行业与企业得以自肥的资源。

  央企红利理应成为全民福祉

  网友说,央企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目前在一些垄断央企,职工收入比其他行业职工收入高很多,而这些成本最终都将摊到广大消费者身上,造成全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和不公正。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说,央企缴纳红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还有很多央企凭着身份优势不断地大搞垄断,扭曲市场机制,致使宏观调控不断陷入一个个两难境地。不说上市可以圈钱,信贷可以倾斜,政策可以支持,单说这些优势如果能够转化为利润,该不该让全民享受?本来是全民所有的企业,长期很少分红或者不分红,大量的红利被公司的管理层吞噬,这对于社会的公平感是一个极大损伤。
  署名“赵海均”的博客文章说,央企必须考核的指标不但要有营业收入和上缴的税收,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看央企给国家上缴多少红利,这些利润有多少可以用于社会发展中的二次分配,用于社会劳动保障以及其他一些方面。

  改革收入分配体制从收缴央企红利入手

  大河网的评论文章指出,改革收入分配体制,致力于民生幸福,不妨从收缴央企红利入手。
  署名“易宪容”的评论文章说,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我们必须对一些制度进行重大改革,以此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及促进居民的财富增长。一方面,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和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弱化权力对要素市场利益分配的寻租、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及借助公共决策降低既得利益制度化的几率等措施,彻底改变当前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公现象,促进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说,如果要国企或者央企缴纳红利,也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主要应用在社保、医保以及各种公共性福利方面,才能真正的体现全民企业的性质。

  相关稿件
· 国企红利应更多惠及百姓 2010-08-24
· 财政部拟向部属企业征收红利 2010-08-23
· 刘胜军:转型,就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红利” 2010-07-26
· “人口红利”可再享25年 2010-05-19
· 诺安优化收益基金每10份派发红利0.15元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