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建无线城市
    2010-08-25    作者:记者 修国华/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青岛市政府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9日在青岛签署了《无线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建无线城市,计划在3年内初步建成覆盖青岛、链接中国,联通世界的“无线青岛”。
  “无线城市”是使用高速宽带无线技术覆盖城市行政区域,从而提供方便快捷无线网络接入和应用服务的城市。目前,全球已有1000多个城市已成为“无线城市”的一员。据预测,至2010年底全球城市无线区域网络的覆盖面积将超过32.5万平方公里。相对于有线网络的覆盖面而言,无线网络还处在初级阶段,但从长远的发展方向上看,无线城市始终是世界发展方向。
  在中国,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青岛、武汉等10个城市已成为首批建设无线城市的试点。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城市无线化作为发展的新动力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青岛市副市长吴经建表示,建设“无线城市”是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必然趋势,“无线城市”的实施将极大提高青岛城市信息化水平、加快青岛与世界联通的步伐。
  据青岛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的无线局域网已覆盖城市主要区域,如沿海一带的旅游服务设施、旅游景点以及火车站、机场等。由于目前无线局域网仅实现局部覆盖,在其他地区要实现无线上网,还得依靠电信运营商的无线网络。
  据介绍,青岛将首先从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精选12项“无线城市”重点工程,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无线城市”试点,确定“无线城市”应用系统、技术产品及运营模式,逐渐建成覆盖青岛、链接中国、通向世界的无线网络。

  相关稿件
· 中国国际青岛造船暨港口展闭幕 意向签约额1.3亿 2010-08-16
· 第廿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 2010-08-16
· 青岛啤酒中期净利8.3亿元 2010-08-16
· 第廿届青岛啤酒节汇聚多国艺术巡游 2010-08-13
·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GDP突破400亿 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