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唐山
    2010-08-25    作者:河北分社 李俊义 张洪河/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起唐山,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1976年7月28日,一夜之间,这座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24万人丧生,16万人重伤,灾难造成的悲痛至今烙刻在唐山人的心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地震成为唐山印象的一个分水岭。地震几乎摧毁了这座城市,有国外媒体曾经预言,“灾难将把唐山从地球上抹去”。但30多年过去了,一座新唐山重新屹立在渤海之滨,焕发出勃勃生机。
  外界来看,唐山就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历史上,它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唐山市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中国北方瓷都”。在现实中,它是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全国钢铁产能第一大市,每年钢铁产能5000万吨,占全国产能的1/10。
  然而,唐山更是一座沿海城市,唐山市大陆海岸线总长230公里,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有被誉为“黄金宝地”的天然良港曹妃甸。2009年,唐山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81亿元,同比增长11.3%,在全国城市中排在第18位,在地级市中排在第4位。
  近年来,唐山坚持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深入实施依海强市、以港兴市战略,加速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加快建设面向大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海上新唐山。不久的将来,曹妃甸将成为东北亚航运枢纽中心、国际性精品钢材生产交易中心、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世界级化学工业生产基地。
  但这绝不是唐山的全部。这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崭新的城市。说它古老,因为追溯起来,它的名字都是唐太宗李世民起的;说它崭新,因为从地震到如今,它从重建到腾飞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
  2006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首次提出了“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从此,唐山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促进唐山又好又快发展,唐山市提出了“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的总目标。目前,唐山市730万人民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进。

  相关稿件
· 唐山简读 2010-08-25
· 唐山港破发后连跌 打新者全部亏损 2010-07-06
· 唐山市长陈国鹰:"三步走"打造"数字曹妃甸" 2010-06-30
· 唐山曹妃甸:全力打造国际生态城 2009-11-25
· 河北唐山:因地制宜实施计量改造 200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