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卸任55岁王勇接掌国资委
王勇曾临危受命处理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
    2010-08-25    作者:记者 杨烨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

    和蔼的眼神,一个微笑。在李荣融出席的很多会议上,他总是会在发言稿之外,即兴讲上一段话,有时候是自己在国外考察的见闻;有时候还会给在座的央企老总推荐一本书。而面对记者刁钻的问题,他回答时语言幽默,但字字珠玑。就是这样一个永远在媒体关注焦点的人物,即将要告别他工作7年的国资委舞台。
  尽管未得到官方公告确认,但据可靠消息称,25日下午三点,国资委召开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到会正式宣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卸任,由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职务。
  李荣融1944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68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等部门担任主要领导。2003年至今,李荣融一直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这也是国资委成立后迎来的首位“掌门人”。按照惯例,65岁的李荣融已经到了正部级官员退休的年龄。
  很多国企老总都认为,他是个推进国企改革的“狠角色”。在任期间,李荣融掌舵下的国资委力推央企重组整合,着力于央企在经济中充分发挥主导性、影响力和带动性。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户数从成立之初的196户减至123户。而在最近一次的央企负责人大会上,李荣融还坚定的表示,年底要将央企数量缩减到80至100家。
  在李荣融的带领下,央企资产总额和盈利能力也在持续上升。
  据国资委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年均增长16.74%;营业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12 .63万亿元,年均增长20.8%;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年均增长19%。2006年起,中央企业开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三年来已累计上缴1371亿元。
  而对于王勇接任国资委,多位央企负责人和国资委工作人员感到并不意外。据介绍,55岁的王勇是国资委的“老人”,以工作得力闻名。李荣融和王勇皆有直接的企业管理经验。众所周知,李荣融曾在上世纪80年代任江苏省无锡油泵油嘴厂厂长。王勇则曾历任航天工业总公司二三零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3年至2005年,王勇任国资委副主任,协助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2008年9月,王勇在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期间临危受命,调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任局长、党组书记,接任因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而引咎辞职的李长江。
  一位国资系统的人士表示,作为国资委的第二任“掌门人”,王勇目前面临着三项最紧要的任务。第一项就是继续推进央企改制、兼并、整合,今年力求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对于“年内实现”的这一目标,李荣融也曾坦言,“压力很大,难度很大。”王勇要做的不光是消减数量这样的形式,而是要从本质上提升这些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其次,尽快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之前,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有2家,即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即将挂牌的新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经营股权、产权为主,兼具处置不良资产的功能。
  第三件事就是直面公众,答疑解惑。国资委曾经饱受争议的——国企垄断、国进民退、央企凶猛、与民争利等观点经常见诸报端,成为媒体关注、公众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最近,由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引发的国企角色定位争论再成焦点,相信在王勇时代,有关国企改革之路怎么走的各种讨论也将持续下去,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大讨论这一头脑风暴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稿件
· 广东省国资委:佛塑问题餐盒事件暂不处罚 2010-08-13
· 又见央企“抢地” 国资委:没“授意” 2010-08-06
· 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调整为123户 2010-08-06
· 国资委称电力石化形成竞争 2010-08-04
· 国资委将专项治理央企小金库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