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移动支付暂难形成健康生态链
    2010-08-24    作者:实习记者 李二峰 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市场的良性发展,在争夺利益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把移动支付蛋糕做好再说?图为一位市民正在上海某超市使用“手机钱包”进行消费支付。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尽管市场还不成熟,私底下各方的利益博弈却早已水深火热。
  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30.1亿元,至2013年将达到235.1亿元,看准了巨大的市场容量,运营商、银联和第三方支付纷纷想分一杯羹。
  在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移动支付”蓝海沙龙上,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表示,目前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面临着技术标准的不统一、顶层设计和监管法律法规的缺失等制约因素,暂时还很难形成健康的生态链。

  蛋糕未做先欲瓜分

  移动支付,简而言之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它是由移动运营商、移动应用服务提供商(MASP)和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的、构建在移动运营支撑系统上的一个移动数据增值业务应用。
  Gartner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超过1.086亿用户今年将会使用移动支付服务,较2009年上升54.5%,而全球2.1%的手机用户将会接受移动支付。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上)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实物交易规模包括:家电、日用品、服饰等实体商品的交易总额)达到13亿元,用户规模已达到5531.5万。易观国际预测,2010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30.1亿元,至2013年将达到235.1亿元。
  受这诱人前景的诱惑,产业链上的各主体包括移动运营商、支付服务商(银联)、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早已对移动支付这块蛋糕虎视眈眈。
  2009年9月,中国移动启动了10省范围内的手机移动支付业务试商用,发卡数量突破百万张,按计划,2010年预计集团发卡规模将超过千万数量级。今年3月,中国移动广东子公司又表示将斥资398亿元人民币认购浦发银行股份共计22.08亿股,占浦发银行全部发行股份的20%,成为第二大股东。业界表示,中国移动入股浦发,剑指移动支付。此外,中国移动还建立了两级移动支付业务中心,全国级中心主要处理清算及结算业务,省级中心主要处理各省商户接入管理与运作等事宜。
  银联的行动更是马不停蹄。据悉,今年以来,银联在上海、山东、宁波、四川、湖南、深圳、云南开展了业务试点,5月初又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商业银行和众多社会第三方机构成立了移动支付产业联盟。
  对此,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表示,移动和银联均属于移动支付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由于双方想要彼此绕开各成体系获得主导权,存在难以调和的利益冲突,成为该模式发展的主要瓶颈,而这也给第三方支付平台有了发展的机会。
  据悉,目前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也都已进入了移动支付领域,其中包括支付宝、易宝支付和财付通等公司。依托腾讯QQ用户平台,财付通已拥有手机支付合作商家超过40万户,而阿里巴巴则立志依托支付宝打造一个真正全球化的、第一流的支付体系。

  技术标准不统一利益相关方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方都在忙着争夺市场,但事实上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还没有统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使用的移动支付方案有四大类:基于13.56MHz的非接触技术的双界面卡方案;基于13.56MHz的非接触技术的NFC方案;基于13.56MHz的非接触技术的SD卡方案和基于2.4GHz的RF-SIM卡方案。
  在电信业,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标准的选择上也不尽相同。中国移动在主要发展2.4G标准的同时,也不放弃13.56M标准;中国电信在将13.56频段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的同时也支持2.4G的应用。中国联通自2006年以来在上海等地分别进行了基于13.56M标准的NFC及SIMpass终端技术方案和基于2.4G标准的RFSIM终端技术方案,但主要以SIMpass为主。
  现阶段,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技术上已经选择与银联合作推进,只有中国移动坚持其自有的2.4GHz标准。但前不久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倒向银联的13.56MHz标准。但北京移动负责人在“移动支付”蓝海沙龙上却明确表示:“中国移动暂时不会放弃2.4GHz移动支付方案。该方案仍在进一步完善中,并在其他省市进一步试点。”
  侯自强分析,从相关利益方的博弈看,银行卡组织——银联处于防守者角色,希望保持在银行卡领域的地位并成为用户惟一支付界面。而电信运营商则是挑战者,希望成为用户的“银行”,而不仅是钱包,同时希望成为用户惟一支付界面并将支付拓展到用户生活的各个方面。第三方支付平台则是希望扩大业务领域和收入来源,局限在远程支付。
  而上述移动负责人则表示“中国移动一直坚持要建立单独的手机支付账户”。他坦言“如果相关的利益没有谈好的话,运营商也不会给银联开放支付通道,应该从政府或更高的层面,来决定移动支付的利益价值链如何分配,这样才能决定下一步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
  侯自强说,技术标准的不统一是制约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因素,顶层设计和监管法律法规的缺失不利于各要素的协调合作,也阻碍了健康生态链的形成“政府应该在移动支付发展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

  最终结果市场说了算

  各方对于移动支付利益的紧紧攫取引起了一些业内人的不满。
  上海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运营商不能一直抱着‘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的态度,移动支付产业初级发展阶段所需的成本不应该由用户来买单。运营商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移动支付产业链各方不应该窝里斗,要团结起来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
  电信运营商对移动支付的发展现状显然也不太满意。中国联通研究院吴钢表示“现在移动支付发展不如预期好,运营商、银联等移动支付产业链各方要向互联网学习,比如支付宝,他们在支付过程中,向用户推荐相关的服务信息和服务更好。”
  侯自强介绍,对于模式的选择,世界各国不尽相同。日本是移动支付发展最成功的国家,该国产业由国内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DoCoMo与SONY引领。韩国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发展仅次于日本,其产业模式是运营商与金融业联盟。美国则是两大移动网络运营商巨头AT&T和VerizonWireless计划合作推出一种新手机支付服务,就此向Visa及MasterCard发起移动支付业务挑战。
  艾瑞咨询分析报告认为,由于采用手机作为交易终端,涉及到移动通信及与手机终端适配的问题,所以移动金融产业链除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外,电信运营商及手机终端和系统制造商都被纳入其中,产业链更为复杂。但银行作为金融机构,针对整个金融服务来说,必然是主导者。但只就移动支付这一细分领域来说,电信运营商及第三方支付企业由于也涉及资金账户管理功能,因此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侯自强分析,各移动支付模式各有优缺点。移动公司建设和运营模式,作为起步非常好,能够给SP起到带头作用,但管理成本高且不专业;银联为主建设移动支付网关系统,移动支持不足,银联没有能力支持业务。
  侯自强建议,移动为主建设移动支付网关系统,由SP们负责推广,移动负责管理,银行配合“业务专一,移动支持,降低SP成本,统一银联连接,话费支付带动一般支付。”
  侯自强透露,工信部相关部门正抓紧制定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但“最终哪种标准获认可,最终还是要由市场来决定。”

  相关稿件
· 中国移动支付标准混乱 困扰产业发展 2010-06-02
· Monitise携手第一东方推进移动支付 2009-12-18
· 中国银联力拓移动支付 2009-12-04
· 3G移动支付业务推出 2009-06-03
· 走进日本看3G 手机付费提升移动支付能力 2005-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