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市震荡整理可能性大
    2010-08-24    作者: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23日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互现,维持震荡走势,临近收市大盘出现一波由万科、招商地产引领的跳水行情,致使两市尾盘收跌。两市全日共成交1862亿元,较上周五萎缩逾两成。一些机构认为,后市大盘面临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消息面上,李克强副总理连续强调遏制高房价,大行融资潮再起,证监会再启新股发行改革以遏制大幅炒作这些政策面和资金面的负面信息可能令市场外部环境经受考验。受此影响,房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整体表现疲软。
  截至收盘,沪指报2639.37点,跌幅0.11%,成交927亿元,深证成指报11078.86点,跌幅0.10%,成交936亿元。从板块方面看,除地产、煤炭外,铁路基建、石化和黄金等板块表现低迷。水泥制造、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是两市热点,深圳板块因特区成立30周年大庆,而受到资金追捧。
  对于股指未来走势,华西证券认为,尽管周一沪深指数均小幅走低,但中小市值股票和题材概念股整体上均保持活跃,中证500、中小板、及多数概念板块指数收盘均上涨,显示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同时,短期内大盘可能继续盘整。
  中原证券则认为,随着房地产板块的持续调整,A股市场调整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大。中国银行再融资计划的推出进一步打击了本就低迷的金融板块。出于对后期宏观经济政策紧缩的预期,小盘股的炒作就成为当前市场的无奈之举。经过大半年的持续炒作,中小板指数已逼近历史高点附近,小盘股的整体估值水平高企,对于后市持续炒作压力较大。预计近期股指可能继续在2550点至2680点的区间震荡整理,等待后市突破方向的选择。如果后市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不能够启动护盘,则不排除上证综指再度回落的可能。
  对于近期投资策略,西部证券分析表示,在震荡整固过程中,投资者可更多关注在未来持续受益政策扶持的品种。从政策角度来看,无论是对中西部、东北区域经济的扶持力度加大,还是继续加强内需方面的措施,都是围绕“调结构-经济转型”主线展开的,而在上周对新兴战略产业的扩编更是加强了市场对新兴产业板块在未来持续走强的预期。
  相关稿件
· 沪指大跌77点 机构集体看空后市 2010-08-11
· 后市看涨看跌 机构分歧严重 2010-08-06
· 美元强劲反弹 后市不容乐观 2010-08-05
· 油价后市走向市场分歧大 2010-08-04
· 商业地产租金明显上涨后市仍向好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