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争取年内完成750亿融资计划
    2010-08-24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23日在京表示,该行A、H股配股方案已获银监会批准,待证监会批复,争取年内完成,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未来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
  建行此前公布中报称,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 个百分点和0.04 个百分点。建行管理层分析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
  郭树清透露,建行融资计划已经上报证监会,只待最后批复。将视情况而定,“寻找好的时机”。而由于此次融资大部分在H股完成,其对A股影响较小。他表示,建行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此外,建行还将通过进行内部资本积累,优化资产结构,减少资本占用。
  此前有报道称,建行已聘用6家投行安排,但倾向由大摩、中金、建银国际牵头,惟未确定是否由该三家投行作全球协调人。预计将有更多投行参与该行H股配,因H股配股比例占总融资计划的96.15%,而且H股配股全由投行包销。
  对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问题,郭树清表示,建行该项贷款比重较高,约5000-6000亿。“不过风险在可控范围,其中抵押、质押贷款占比76.7%,信用贷款23%,不良率仅0.11%,约6亿元左右。”
  “6月底,建行已经核实了政府融资平台项目,并逐笔进行核对,于7月初上报银监会并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建行董秘陈彩虹说。
  针对日前银监会出台的银信理财合作新规,陈彩虹表示,其不会对建行的收入产生影响。“建行银信合作产品当中信贷类余额1800亿左右,今明两年到期的1200亿左右,占整体总额的67%,银监会银信合作新规出台后,该行将在后面的时段里开拓新的产品以弥补短期内因新规出台导致的产品量减少。”陈彩虹如此表示。
  对于目前市场关注的房贷压力测试情况,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刚刚接到监管通知,压力测试可以做,但是各家银行不能单独披露,需要统一由监管机构披露。”郭树清同时透露,建行已对第三套房贷实行了暂停发放的措施,暂时停止银行给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
  相关稿件
· 建行助美银收益130亿美元 2010-08-11
· 招行建行与支付宝启动风险联防计划 2010-08-04
· 建行优质服务获“迎世博贡献奖” 2010-07-28
· 工行副行长张福荣辞职 传赴任建行监事长 2010-07-23
· 建行钱江支行伪造合同收贷案调查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