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征税不提价难控烟专家呼吁把控烟写入“十二五”规划
    2010-08-23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22日在“中国烟草税与烟草控制研讨会”上警告说,烟草已成为威胁中国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他呼吁中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应明确国家控烟目标,从被动控烟转向主动控烟,从模糊控烟转向量化、严格控烟。
  去年提高烟草税没有导致烟价上涨,使采用该手段取得的控烟效果甚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提价才是最直接的减少吸烟消费量的办法,但提到什么程度有待研究。据透露,今年上半年烟草税增加450亿元左右。与会专家表示,香烟的价格弹性较为敏感,以提价作为控烟手段值得尝试,另外,若对香烟征收从价税也会有利于控烟。
  相关稿件
· 中国控烟需要解决三大难题 2010-01-19
· 泰国控烟“防火墙”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2009-10-13
· 用严厉法制控烟能否净化社会环境 2009-09-01
· 美国会通过新法律 FDA“扩权”控烟 2009-08-28
· 经济危机下各国加大控烟力度 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