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杀跌 沪指上演“黑色星期五”
    2010-08-2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五(20日),受宏观调控放松预期落空、外围市场下跌等因素影响,沪指暴跌45点上演“黑色星期五”,尾盘蓝筹股集体杀跌,沪指收报2642.31点,周涨幅为1.37%。机构对于本周大盘走势分歧更加明显,申银万国、银河证券等机构依然看多,但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则认为本轮反弹已临近尾声。
  湘财证券表示,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在过去三周连续三次攻击2680点到2710点处的压力区域遇阻回落,随着大盘在此位置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上方的压力区域对指数的压制作用也就越来越大。湘财证券认为,如果本周上证指数还不能向上突破2700点一线,就可以初步认定大盘2318点以来的反弹宣告结束。
  广发证券认为,上周五的石化、煤炭等权重股的半日游行情并没有对股指起到太大的帮助,反而因指数的拉升引发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在楼市调控从严、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出台等利空消息影响下,地产、银行股承压,前期表现出色的医药、有色、黄金也纷纷出现获利回吐对股指形成沉重的压力,股指在上行乏力的情况下有再度下探30日均线的可能,操作中仍宜以降低仓位回避风险为主,重点回避高估值风险的中小市值题材类个股。
  招商证券表示,由于市场多次冲击2680-2700点压力未果,多头信心短期动摇。同时,近期强势品种受获利盘回吐抛压,市场一时缺失明显的领涨板块。虽然金融板块盘中有所异动,但这一权重板块的孤军奋战未能提振多头信心。最终市场在技术面以及短期获利盘抛压影响下选择回落调整。10日均线附近将成为第一支撑位,如果本周有效跌破此位置,则市场将有向下考验中期均线系统支撑的可能。建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保持谨慎,对于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应注意获利盘抛压导致的回落风险。
  申银万国则相对乐观的认为,上周市场再度走强,目前无论是盘中人气还是短线热点都呈现强势格局。多空博弈多方占优,大盘成交量也保持活跃,因此从短线看股指仍有震荡向上的潜力。从技术面上看,目前股指已经进入反弹行情的最后一波,本轮反弹最终高度在2800点附近的可能性很大。
  西南证券也表示,上周大盘由快速大涨,转向震荡攀升,原本涨势稳健,但在热点切换过程中,大盘蓝筹股的领涨未得到市场认可,反而被解读为拉高出货的行情。经过上周五的下跌后技术指标再度得以修正,预计本周大盘蓝筹股有望持续领涨,沪指将上攻挑战2700点。在操作策略方面,投资者可逢低积极建仓大盘绩优股。
  相关稿件
· 权重股乏力后市或持续弱势震荡 2010-03-25
· 权重股集体躁动 风格转换仍待确认 2010-03-18
· [股市•2009-07-07]权重股走弱拖累A股 2009-07-08
· 6月份将是权重股天下 2009-06-04
· [沪深股市•2008-08-06]权重股护盘沪指反弹 200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