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热议泛海建设囤地获暴利
    2010-08-23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本报刊发《泛海建设被指囤地赚取暴利 数次改规划或违规》一文,深入调查了泛海囤地事件。在舆论风口浪尖的这家房企,由于涉嫌囤地6年获利200多亿元被曝光。
  对此网民认为,对囤地行为,并非无法可依。但在有法可依情况下,仍然未能阻止开发商囤地。囤地带来的百倍利润归了泛海,那么其它无数块土地的百倍利润又归了谁?泛海建设的四块闲置土地将会如何处置?囤地问题不处理好,将会影响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

  囤地巨额利润推高房价

  “实际上出现这么多的闲置土地,根本原因还是闲置是升值的通道,如果土地在降价,你想,开发商能在手里捂着吗?他早就退地了。现在囤积土地涨价比开发项目获利还大,开发商巴不得土地闲着呢。”网易博主“马跃成”认为。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都说房价很难下降,理由多如牛毛:比如我们要保护18亿亩的土地红线、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低、刚需旺盛等等。其实,真要降房价并不难,只要舍得真的向违规开发商开刀。如果严格规定,开发商不管是哪一年开发,只能按照这个地价水平,加上建安、财务成本以及合理利润,进行销售,那么房价还会像今天这么高吗?”一位网易网友认为。 
  搜房网的一位网友认为,开发商因囤地而获得的巨额利润,最终要由购房者付出代价。在各部门采用连环拳严厉打击“炒房”行为的同时,却对“炒地”行为熟视无睹,这也是房价在有着号称“史上最严厉房产新政”的调控下却一直难降的原因之一。

  有法可依仍难阻开发商囤地

  有网友表示,按《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满二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而在有法可依情况下,仍然未能阻止开发商囤地。
  “在中国做开发商是很赚钱,但真正赚钱的是囤地。这年头谁手里有地,谁才是真正的大爷。这‘土地银行’获取的利润水平,恐怕会让世界上最赚钱的中国商业银行看了也会垂涎三尺。一个去年全年净利润只有4.03亿元的上市房企,却因为拥有拿了多年而未开发的土地,凭空可以生出228亿元的利润!泛海建设涉嫌囤地被指利润空间高达200亿,无疑为房企囤地谋取暴利的现象提供最有力的注脚。”网易博主“半醉人间”认为。

  囤积土地违法成本过低

  “8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区区4.8亿罚款或者闲置费的确杯水车薪,和巨大的利润相比较,显然‘违法’成本太低,即使被罚款、收取费用又如何呢?泛海一个项目土地增值就超过200亿,全国闲置土地的增值一定是天文数字,这个天文数字和4.8亿返款、闲置费相比较,纯粹是打牙祭,囤积土地的‘违法’成本如此之低,我想大家只会坚决囤地了。”新浪博主“陈建明”认为。
  “有报道称泛海的那块闲置地已经净赚了200多亿元,现在国土部整治这么多块地才弄到不到5个亿,还不让泛海笑掉大牙。难怪泛海事件出来后,人家就理直气壮地表示泛海的闲置土地不可能被收回,现在看来人家泛海说的对。”网易博主“马跃成”认为。

  相关稿件
· 北京十大房企卷入囤地风波 2010-08-12
· 潘石屹:“囤地”为什么 2010-08-12
· 北京囤地调查风波再起 泛海建设遭遇调查 2010-08-05
· 囤地黑名单缩水 开发商偷着乐 2010-08-04
· 囤地黑名单缩水 开发商偷着乐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