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切勿心存侥幸
    2010-08-23    作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苏常州主持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再次强调,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本轮楼市调控施行至今,干扰调控、误导预期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实际上,从中央到部委,政府从未表态楼市调控将会出现松动。“楼市调控松动论”仅仅存在于少数利益集团的鼓吹和多数房地产开发商的幻想之中。
  “继续落实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权威部门的表态和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上周在“中国房地产论坛”上表示,中央一直把房地产调控和监管作为重要内容,当局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各项楼市调控措施,并完善土地供应和市场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国家发改委在一份监测报告中亦提醒,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走势趋稳。但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有所上涨,部分城市涨幅较大,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
  虽然下一步楼市调整是否会“加码”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楼市调控仍将会“两条腿走路”,即在增加住房有效供应的同时,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坚持土地、信贷等方面的调控措施不动摇。
  虽然过去几年的房地产调控经历表明,政策效果和调控周期都存在短期化的特征,但此次楼市调控“偃旗息鼓”的可能性不太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本轮楼市调控最大的初衷,如果不能促使房价回落到合理的区间,相信中央政府是不会轻易收手的。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的信号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房地产界知名人士任志强也开始劝开发商认清形势,以降价换取销售。按照任志强的观点,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下滑,不会拖累宏观经济,所以开发商切勿心存侥幸,下半年的调控不会放松,想借着销售回升的势头把房价提到很高是不现实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开发商亦是如此。与其选择与政府和百姓对着干,不如顺应政府的号召和民众的期盼,降价促销,释放诚意,维护市场稳定,无非就是少赚一点罢了,何必“死扛”呢?就好像任志强说的那样,“你干嘛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
  相关稿件
· [博客]打击“圈地”不能只把眼睛盯住开发商 2010-08-06
· 打击“圈地”不能只把眼睛盯住开发商 2010-08-06
· 囤地黑名单缩水 开发商偷着乐 2010-08-04
· 囤地黑名单缩水 开发商偷着乐 2010-08-04
· 开发商退地才刚刚开始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