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多方筹措资金背水一战
业内人士认为黄陈讲和或是国美之争最佳结局
    2010-08-23    作者:记者 侯云龙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美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当事双方各尽其所能。
  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正通过包括资产变现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涉及金额巨大,并已和多方人士进行过沟通。另有消息称,黄氏家族有意出售鹏润地产旗下地产项目,回笼资金。其中包括北京西站建国大饭店、国美商都等项目。对此,记者试图向鹏润地产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而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在引进贝恩资本时,和国美签署了附加条款,以个人名义为贝恩做24亿元担保,如果自己被踢出国美,国美需付给贝恩24亿作为赔偿;如果贝恩将债权转为股权,国美则不用向贝恩支付赔偿,但这也就意味着黄光裕股权将被稀释。因此,这一附加条款会使黄光裕陷入两难。另外,陈晓还有可能将外资百思买(Best Buy)引入国美,作为自己的援军,继续和黄光裕对抗。
  曾任国美常务副总裁助理、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刚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不管黄陈之争结果如何,都会使国美蒙受巨大损失。因此,黄陈讲和或许是最好的选择。“残破的江山对谁都没有价值”,胡刚如是说。

  黄光裕筹措资金备战增发

  8月4日,黄光裕发函要求国美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出要罢免陈晓和孙一丁两人执行董事。根据国美电器的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亦须在21天内答复,即便不表示支持,动议股东也可再过21天后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另外,由于之前传出“国美董事会拟增发摊薄黄光裕股权”的消息,8月25日就被外界解读为,黄光裕与陈晓控制的董事会的“决战日期”,而黄光裕多方筹措资金的动作,则被看做是应对增发或提高股权的背水一战。
  除了通过鹏润地产积极运作外,有市场消息称,黄光裕家族已在老家潮汕筹得了近20亿元的资金,作为此次与陈晓争夺国美控制权的资金储备。分析人士称,该笔资金主要用作应对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可能做出的增发计划,即便国美电器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
  另外,市场日前传闻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已于18日从美国回京,并有意向黄光裕施以援手,提供数亿元的巨额资金支持。消息还称,张大中提供的巨额资金“一年内不用付利息”。
  对此,黄光裕方面辟谣:“还没有到求助张大中地步”。不过,分析人士称,此举可能是黄氏家族在最终决战前释放的烟雾弹。而张大中与陈晓宿怨已久,很可能借此机会“报一箭之仇”。
  “黄光裕筹集资金是一定的!”胡刚这样判断。他认为,尽管黄光裕方面对近日的消息没有作出回应,但以他的性格,是一定会参与增发的,而且不排除借股价低迷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最近国美电器成交量还是不小的”。
  目前,贝恩资本所持债权转化为股权后,加上陈晓的股权,仅占国美股份的12%左右,根本无法与黄光裕所持的33.98%的股权对抗,因此,外界纷纷揣测,陈晓方面要想最终实现“去黄化”,必将通过增发来稀释黄光裕的股权。据悉,国美正在谋划动用增发20%股份的权利,其中10%倾向于由贝恩资本接手,另外10%则寻找一家或多家机构投资者接手。
  如果贝恩全额认购10%的增发股份,加上债转股增加的10.81%的股权,国美流通股数将扩大至196.94亿股,贝恩资本所持股权占比15.91%,陈晓阵营持股将达17.03%;而黄光裕家族如不参加增发,其股权比例将从目前的33.98%被摊薄至25.98%,在股东大会上的话语权将大打折扣。
  但如果黄光裕方面能够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参与增发,陈晓的计划将全盘落空。国泰君安(香港)分析,以8月17日国美电器每股2.25元的股价,如果黄光裕动用20亿元资金全部用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可以获得超过8%的股权。

  知情人士不看好陈晓

  在此次国美内战中,陈晓极力将自己塑造成维护股东权益的保护者,以及掌控国美正确航向的舵手,得到不少国美管理层支持。但在舆论方面,质疑陈晓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细数陈晓十大罪状”这样言辞激烈的博文。
  对于外界的质疑,以及黄光裕一方的动作,陈晓方面似乎并不担心。除了捆绑贝恩的方式,并且用股票期权将国美高管捆绑在自己的战车上,陈晓似乎还有后招。据胡刚介绍,看双方阵势,预计陈晓背后一定还有其他国外资本作为支持。
  曾长期代理上市公司股权纠纷案件的律师陈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家族企业过渡到由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公众企业,是企业发展的趋势。但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中,创始人、创始家族是大股东并控制管理层这一现象仍很普遍。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下,陈晓一方如果获胜,对很多上市公司而言,都将是个“噩耗”。因此陈晓的做法,目前正在被解读为“背叛”、“篡权”,以及“损害股东利益”。
  在国美电器是否家族色彩浓厚的问题上,胡刚认为,“其实当年黄光裕领导下的国美电器家族色彩并不强,作为国美最高决策机构的决策委员会历届全体成员都是外面聘请来的职业经理人,其中没有一个黄氏家族成员”,同时,他分析说,如果黄光裕胜利,陈晓多半会离开国美董事会;如果陈晓一方胜利,可能其未来也很难讲,取得控制权的资本方迫于公众质疑压力未必会长期任用在此役中名誉受损的陈晓。无论是欧美,还是在中国,职业经理人对创始人大股东的背叛都可能被永久性贴上“不诚信”的标签。

  黄陈讲和是最佳结局

  国美内战的结局仍未水落石出,但已经给广大股东和投资者造成了损害。受黄陈之争公开化影响,国美港股价格已从8月份高点的2.82港元,下跌至8月20日收盘时的2.36港元,跌幅累计达16.3%。
  “残破的江山对于谁都没价值。”胡刚认为,黄陈之争已两败俱伤。这从国美创下两月来新低、被严重低估的股价,以及在这一事件中遭受影响的品牌声誉就可见一斑。他认为,对于黄光裕、陈晓,以及国美管理层高管和股东而言,双方讲和将是最佳选择。
  目前,黄陈两人及其背后联盟之间已变成“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状态。黄光裕可能失去的是国美控制权,即便能获胜,得到的将是一个残破的国美,也会因为“24亿条款”,使资金掣肘。另外,黄光裕方面,没有稳定的高管团队同样不利国美的正常运营;陈晓如果失败,则很可能将是整个职业生命。
  胡刚认为,“稳定团队是当前双方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一旦团队散了,即使国美有上万家好店,谁能把它们运营好?”胡刚说,如果双方持续争斗,管理人员和员工将很难在这样一个纷扰的环境中安心工作,甚至被竞争对手挖角。
  对此,胡刚设想了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他认为,双方可以各退一步,陈晓可以去职国美董事局主席,但保留执行董事或董事局副主席的职务。这样,陈晓去职引发的个人担保背后的违约责任或可避免。而作为补偿,黄光裕可以溢价收购陈晓和贝恩手中股份。与此同时,黄光裕还应承认并保留高管行政职务和股权激励计划不变,这有助于团结和稳定目前的管理层。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黄光裕甚至可以让陈晓继续在管理层担当关键角色,毕竟陈晓的经营能力一度得到过黄光裕的认可。但前提是,陈晓停止增发,保证黄光裕的大股东权益。
  “黄光裕和陈晓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深知其中利害。议和握手言欢并持续对公众正面公关或可挽回公司形象和管理者名誉,这几乎是综合权衡后对多方来说最好的选择。”胡刚说。

  相关稿件
· 国美争夺战升级 黄光裕以信为砖拍陈晓 2010-08-19
· 潮汕老乡20亿元火线助力黄光裕 2010-08-18
· 黄光裕方面发表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 2010-08-18
· 张大中有意出手助黄光裕? 与陈晓宿怨已久 2010-08-17
· 黄光裕家族来信:陈晓为“私”勾结贝恩 201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