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资金流入放缓态势明显
二季度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环比大幅下降
    2010-08-20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10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环比大幅下降,由一季度的642亿美元降至115亿美元。
  虽然初步数据并不是最终的数据,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数据也包含净误差与遗漏,但是其环比大幅下降仍体现了外汇流入放缓的态势。“一般而言,经常项目是国际收支项目中波动较小的项目,而资本和金融项目相对波动性就比较大,容易受到一些短期化因素的影响。相对于一季度,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二季度有所降温,6月19日央行还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资金流入放缓。”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另外,赵庆明也提到,外汇局对银行在外债、外汇贷款方面的违规行为严加监管也是导致资金流入放缓的原因之一。
  另有两项数据也能够印证外汇资金流入正在放缓的态势。根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5月份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4月的2863亿元人民币下降至1316亿元后,6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进一步下滑至1171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同时也远低于5年平均的2388亿元。另根据外汇局此前公布的数据,二季度银行代客结汇为3123亿美元;代客售汇为2458亿美元,其规模较一季度明显上升。因此,结售汇顺差仅为665亿美元,较一季度的927亿美元下降28%。
  数据显示,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70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59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1亿美元,收益顺差72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9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115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10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821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7%。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811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9亿美元。
  相关稿件
· 四季度我国外汇资金流入或小幅上升 2009-10-22
· 企业外汇资金运营门槛降低 2009-10-21
· 外汇资金净流入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2009-06-26
· 招行托管中再集团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 2009-06-02
· 有关专家认为:外汇资金无大进大出风险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