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与节能减排一路同行
    2010-08-19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位来自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的地道农民徐高柳,以连续23年义务植树56万棵防风治沙的行动,赢得了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今年6月,福特中国又以“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为主题,不搞任何仪式悄然启动了第十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围绕节能减排,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也以低碳方式,完成了对福特中国公司的异地书面采访。

  在中国践行节能减排由来已久

  2001年4月,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合资公司从规划、选址,到建设、生产处处体现了环保理念。如与国际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委员会(WHC)和重庆绿色志愿者协会合作,详细调查了厂区周围的野生动植物及其生态环境,并依此对厂区进行了立体化绿化设计,尽可能使厂区融入周围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鸟类、昆虫等野生动物,保持了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生产管理方面,将工厂固体废弃物交由一家废物管理公司专业处理,厂内的溶解回收系统可以蒸馏提取用过的油漆,降低了耗材和废物排放。
  除此之外,1995年至1998年,福特汽车还先后与机械工业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山西省大同汽车厂等密切合作,展开了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研发,取得丰硕成果。
  2009年福特汽车将“福特安全节能驾驶训练营”引进中国,在22个城市培训了3100多位中国车主,今年正进一步在全国55个城市开展。研究表明:良好的安全节油驾驶行为,可节省燃油6%-25%。
  今年,福特还将把EcoBoostGTDI新动力技术和PowerShift变速器引进中国,搭配在福特蒙迪欧车型上。这一技术可以使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高至少10%,而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

  设立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环保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2000年首次进入中国,11年来,已经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由企业独立运作的民间环保奖评选活动。迄今,“福特汽车环保奖”总计授予奖金930万人民币(140万美元),共有196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获得了奖金资助或提名鼓励,并为超过320家民间环保组织提供了能力建设培训。
  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再次设立奖金150万元,在奖项设置方面,除了往届的“自然环境保护奖”、“低碳生活文明奖”外,今年还特别设立了“节能减排环保奖”,以奖励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技术方面,提出具有实际成效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对提升地区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并产生社会影响力的项目。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说,“福特汽车环保奖”是福特汽车公司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环保举措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企业应当率先做出低碳表率,应当比普通的个人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积极应用节能减排的创新方案。“节能减排环保奖”的设立就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和机构能加入到节能减排的行动中来,并推广他们的创新做法。
  “节能减排环保奖”申请项目要求是在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期间已经在中国大陆地区实施、并已取得实质性成果、或已经完成的项目。以政府资金为唯一或主要项目资金来源的将视为不具参评资格。

  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取得新进展

  葛致诺说,在新能源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流交通工具之前,大家还需要在许多方面共同努力。为了让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更加清洁、更加绿色,在为新能源车时代做准备的同时,我们也不断探索众多其他新技术,为数以百万计的客户寻求负担得起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2009年以来,福特汽车在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
  实现了2006年承诺:到2010年将其美国灵活燃料汽车产量提升一倍。向全球推广EcoBoost引擎技术,与较大排量的发动机相比,该技术能将燃油经济性提升20%。
  宣布推出公司的第五代混合动力车——林肯混合动力版,并有望成为北美最省油的豪华轿车。这款车配备的STOP/START智能停启节能技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9g/km。
  详细制定了截至2013年在北美及欧洲推出五款新型电气化汽车的计划,其中包括两款纯电动汽车、两款混合动力汽车和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微软就一项新能源管理软件开展协作,该软件将帮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用户决定何时、如何进行充电,同时还能为公共事业设备提供更佳的工具以应对能源需求方面的预期变化。

  相关稿件
· 奥巴马宣布为福特提供出口贷款担保 2010-08-06
· 福特汽车向顾客推荐最佳节油方案 2010-08-05
· 福特在纽约举行2011款福特Explorer揭幕展示活动 2010-07-29
· 福特拟将所有车型推向中国市场 2010-07-28
· 福特汽车在华上半年销量增53%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