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北京预售房款监管斩断了炒楼资金链
    2010-08-19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市政府对预售房款进行监管,不让开发商挪用。这一招很多人只是看见一个房款的先后到账,却并不知道,实际在运作中,确实斩断了楼市炒作的资金链。
  北京市的做法是,对预售房款进行监管,也就是所有的预售房款都不再进入开发商的账户,而是直接进入银行的监管账户。按照正在研究的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未来北京开发商不仅将不能直接收存商品房预收款,在使用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时也将受多方钳制,用款计划需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以确认,按基础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登记申请等四个资金使用节点申请用款。
  过去开发商为了尽早回笼资金,往往采取很多手段开展预售,最早是空手套白狼,在房子还是图纸的时候就开始预售,后来增加了一些基本的要求,也仅仅只是对开发项目的动工和封顶提出了一些要求,但是,容易造成买卖双方共同套取银行资金的行为。
  我们曾专门披露过假按揭在商品房预售体系下盛行的情况,但是,随着楼市投机炒作的愈演愈烈,不仅没有得到遏制,相反越来越严重,演绎的是中国的庞式骗局。因为,这种开发商和楼市炒家一体套取银行资金的行为,在房价上涨的通道中没有什么风险,而随着房价进入下跌的通道,风险将全部暴露出来。很多楼市炒家往往使用虚假身份证件和虚假收入证明,房价下跌,他们往往就会断供,银行起诉将会连人都找不到。
  所以,银行的房价下跌的压力测试,在没有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之前是没有用的,因为买房自住或用于出租的人,无论房价怎么下跌,大多数人也不会断供,这不仅仅只是房子在使用的问题,还有个人征信的问题。因为一上银行的黑名单,从此以后不能再取得贷款。而这些搞假按揭的楼市炒家不同,他们只博取短期差价,而不管长期征信。
  所以,预售房款的监管不仅仅只是监管资金的问题,而是间接取消了商品房预售制度,斩断了楼市投机的资金链,杜绝了楼市的投机行为,降低了银行风险。可以说,北京市这个制度的执行,是一个促使房价整体下降的办法,其调控效应,仅次于央行加息。

  相关稿件
· 预售房款纳入银行监管是改革一小步 2010-08-19
· 牛刀:预售房款监管斩断炒楼资金链 2010-06-21
· 余丰慧:银行监管预售房款是改革一小步 2010-06-21
· 预售房制度:应借鉴境外成熟经验 2010-03-19
· 预售房制度到底怎么了 201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