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再现好市况 急涨后分歧凸显
    2010-08-18    作者:记者 华晔迪 高立/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已胶着一段时间的债市上周起再现好景,呈现大幅反弹势头,不仅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以近期少有的幅度快速回落,一级市场认购也在资金面宽松以及旺盛需求推动下趋于活跃。不过,债市此番表现并未引发市场各机构齐声唱多,市场谨慎心态有所增强,分歧正日渐凸显。
  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9日至13日,中债综合指数上涨0.1257点,收于102点上方,上涨速度近期少有。
  与之对应的是,债市各主要品种收益率大面积下行。进入本周,债市收益率下跌势头似乎并未结束,以周一市场交易情况为例,除10年期国债等少数几个品种外,其他品种收益率水平继续保持下行态势。
  与此同时,一级市场需求同样旺盛,市场需求存在较强支撑。
  究其原因,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认为,一方面,近期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增加值数据低于预期,表明经济仍处下降阶段,另一方面,尽管CPI创年内新高,但低于预期,且市场对此有所消化,这些都利好债市。
  银监会日前下发的银信合作新规影响同样不可小视,第一创业研究员宋启超表示,此新规将促使债券类理财产品需求增加,并使得相应产品对债券投资加大,对于债券市场整体上偏利好。
  不过,截至目前,债市此轮好景并未引发市场各机构齐声唱多,市场谨慎心态有所增强,分歧日渐凸显。
  来自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观点就认为,债市仍不具有持续上涨的动力,收益率突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创业研究员王皓宇则相对乐观: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阵痛,这会带来债市快速上涨的阶段性机会,投资者可“体会债市波动中上涨的快乐”。申银万国也认为,债市收益率下降趋势仍然存在,市场将维持反弹势头。
  关于债市后续表现,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认为,目前尚看不到导致市场单边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因素,债券市场再度出现胶着状态的可能性较大。
  关于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资金面,何一峰分析说,8月份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但对债市的利好效应可能有限。
  “对债市影响较大的利好,可能要等到9月份见分晓。”何一峰说,届时也要看新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与通胀数据情况。
  相关稿件
· 7月数据利空提前释放 未来债市或维持温和震荡 2010-08-13
· 光大证券:近期债市收益率或窄幅震荡 2010-08-10
· 浦银安盛:债市存在结构性机会 2010-08-06
· 债市维持震荡 前景仍不明朗 2010-08-06
· 债市已是强弩之末 关注结构性行情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