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不要将鸡蛋全部放在中国汽车市场
    2010-08-18    作者:易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始的金融危机之风席卷全球,尤其导致了全球汽车市场大萧条。唯独中国市场在血雨腥风的冲击下强势抬头,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致。2009年中国全年汽车销售1364万辆,增长46.2%,中国已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除市场份额以外,还有一个利润指标。对汽车制造商来说,豪华汽车是盈利最丰厚的产品,而目前正是中国对豪华汽车的购买力非常强劲的时刻。因此,尽管中国市场在宝马第二季度销售额中只占12%,但中国市场却产生了宝马第二季度税后利润总额11亿美元中30%的利润。
  中国既有排名世界第一的汽车市场,又有着非常高的利润率,自然让迷失在暴风雨中的世界汽车业巨头怦然心动。众多跨国汽车巨头的投资决策和新制定的销量目标,表明了这些汽车巨头将战略重心向中国偏移,有点押注中国市场,将鸡蛋全放在中国市场这个篮子里面的意思。但在这种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高歌猛进中,有必要给其泼点冷水,清醒清醒。
  中国汽车业在2009年高速增长以后,现在已经开始表现出增长乏力的情况。2010年的中国车市截至目前同比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和车企今年年初发布的“大跃进”的目标相比,仍然显现出疲态,1至7月,中国车市的累计销量为824.14万辆,这个数据,距离2010年初汽车企业公布的销量总和1800万辆相比,相差甚远。多家机构已经调低了对中国车市2010年的预期,不少机构更是警示,2010年下半年,中国车市不仅环比增长下降,同比也可能出现增长停滞甚至下降的趋势。中国汽车业在2010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的原因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交通堵塞影响了购买汽车的欲望。尽管近年各地政府也在花大力支持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但始终难以满足汽车增长的需要。这直接导致了城市交通的拥堵越来越严重,通过私家车出行已经变成了一种非常不便捷的交通方式。大部分潜在的汽车消费者,选择了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其次,在于中国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对于拥有多套房子的群体而言,早就拥有了多台汽车,没有再强劲的消费欲望。对于想购买私家车的群体而言,由于房价猛涨,直接榨干了这个群体的钱包,直接压制住了汽车的潜在消费。
  当然,低碳发展趋势对汽车业也是一个巨大的制约。尽管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但由于其配套设施和价格原因,短时间还很难全部代替现有的高耗能汽车。再说,随着中国劳工的工资水平进一步上涨,必然也会削弱跨国车企在中国的盈利水平。
  这些因素会导致中国汽车业难以进一步保持以前那种高速的增长趋势。面对这种即将放缓的市场增长空间,跨国汽车企业此刻投入巨资兴建工厂,待到正式投产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可能发生进一步的变化,这让这种投资的回报率充满不确定性。
  对于跨国车企而言,此刻既要重视中国这个大蛋糕,同时也需要未雨绸缪地谋划未来。要想进一步保持自己的市场优势,除开中国以外,还可以在其他的新兴市场加大投资,不宜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面。

  相关稿件
· 中国汽车市场半年看 2010-08-02
· 汽车市场竞争出现新格局 2010-07-22
· 通用汽车想靠中国汽车市场打翻身仗 2010-06-24
· 中国汽车市场产能开始形成泡沫? 2010-06-17
· 中国汽车市场产能开始形成泡沫? 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