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中房协"上书"不影响楼市调控方向
    2010-08-18    作者: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在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此言引起网民猛烈抨击。随后,朱中一解释称,目前市场预期混乱,不宜再出紧缩新政,否则将影响房屋供应,带来新的问题。
  网友在解读朱中一表态时争议较大。多数网民认为中房协为开发商代言,包藏祸心,当然也不乏为其叫屈者。还有网友指出,中房协的“上书”不会影响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方向,但它再次提醒我们,楼市调控要避免供求矛盾激化,着力解决供应不足问题。

  反对者:中房协危言耸听捍卫开发商利益

  几乎所有意图“叫停”或“暂缓”房地产政策的言论都会引起网民无情的“炮轰”。朱中一亦不例外,他的话被很多网友称为“危言耸听”“有悖常识”。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反对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
  杭州网网友“仁文主意”发帖怒斥“这个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指导、主管的中房协,他们竟然置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却死心塌地一门心思要捍卫开发商的利益”。
  “仁文主意”质问,我国的土地价格固然高得吓人,但是,我国开发商高达30%至40%的毛利率同样非常可怕,这是导致我国房价一路走高的两大因素。中房协为什么只提要政府降低土地出让价格,而绝口不谈要开发商降低自己的利益期望?
  作者侯金亮在红网撰文指出,“土地供应不足”这个已经生锈的借口,又被拿来说事。这早被证明是假象,土地大面积闲置现象早就是发霉的旧闻了。开发商拿地不建房,忙着“炒地皮”,本身就是高房价的重要推手。

  支持者:“上书”并未干预楼市调控

  价值中国网刊载作者谢逸枫文章为中房协辩称,目前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陷入死角和僵持,中房协上书国务院暂时缓出新的政策调控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是正确的,也是合适的。同时,中房协没有所谓的干预国务院楼市“政策调控”,更不是所谓的“房地产企业利益的代言人”。
  谢逸枫认为,从四个层面考量,中房协此举应获得支持和赞同:一是有利国务院楼市政策调控。前期政策在市场未消化,新的政策出得过急,容易产生政策执行和操作的问题;二是有利国内楼市及经济稳定和发展。避免因政策频繁波动,导致市场购买力观望,让想买房的人不敢买,徘徊在政策和市场之间,不利刚性需求买卖交易。也让相关产业投资不稳定,不利扩大投资和拉动内需;三是防止影响2010年中国各地政府推地计划和财政收入及G D P的稳定;四是在目前的调控新政下,土地购置、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亦受波及;加上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需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

  调控根本问题在于解决供应不足

  中房协“上书”将对楼市调控有何影响?一些网友分析认为:其一,“上书”不会影响楼市调控方向;其二,它再次提醒我们,楼市调控的根本问题,在于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调控应避免激化供求矛盾。
  和讯网博主马光远认为,在当下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不会因为朱中一等人的“上书”而轻易改变其既定的方向和政策目标。
  信孚研究院研究员童大焕则就此事在其网易博客上发表评论指出,我们的历次调控,为什么总是走不出“调控——反弹——再调控——再反弹”的历史性循环?原因在于,不论是控制信贷还是限制套数,都没有走出“控制需求”的路数。而土地和楼盘的供应,尤其是一线热点地区的土地和楼盘供应,却不断在“挤牙膏”。
  童大焕强调,楼市调控的根本问题,还在于供求关系问题,尤其是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
  搜狐网博主朱大鸣警示,不增加供给只是想尽一切办法增加房价成本,到最后构筑的是堰塞湖,不仅害了有房者,还会害了无房户,更会害了诸多与房地产市场投放同一矢量的各行各业头寸。

  相关稿件
· 房地产调控不能半途而废 2010-08-16
· 夏斌:房地产调控方向不能变 2010-08-09
· 房地产调控下半场必须“精准” 2010-08-06
· 经济增速虽放缓房地产调控松不得 2010-08-05
· 房地产调控为何进退两难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