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售价高导致太阳能热水器难普及
    2010-08-17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北京强进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有关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成本的报告称,虽然家电下乡政策极大地加速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的普及,但受限于价格、质量等多方面因素,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发达地区的普及率在7%-10%之间,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普及率则不到3%。
    强进太阳能总经理李进表示,太阳能热水器高额的产品售价让大部分农民朋友望而却步。2009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5153元,而中西部省份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元,如果购买安装一台3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那么仅此一项就要用去全家全年纯收入的1/4。
    报告认为,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是制约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的另一原因。2010年7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对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60家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生产的60多种家用太阳热水系统产品抽查结果显示,有8种之多的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其他众多没有被国家监督抽检到的产品质量更是难以保障。
    报告称,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化运作至今,不过短短10多年时间。由于产业进入门槛过低,这导致进入企业数量众多,一度高达7500多家整机企业,其中不乏一些家庭手工式作坊。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6000余家,但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

  相关稿件
· 热水器行业现颠覆性突破 2010-05-06
· 全球首台红外加热电热水器现身广交会 2010-04-20
· 热水器厂商倡导“先选后装” 2010-03-23
·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已重现商机 由冷变热尚需时日 2009-10-30
· 外籍专家表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质量一流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