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涩苹果中国消费者未必喜欢啃
    2010-08-17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生 刘坤领/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7月,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内地第二家Applestore开业,人山人海。苹果公司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与中国苹果迷的热情形成了鲜明对比。新华社记者 凡军/摄

    一向“高贵”的苹果也将向中国市场示好了。
    近日有消息称,iPad获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最关键手续已经通过,将于不久之后登陆大陆市场。有知情人士推测,此次苹果公司必将一改既往对中国市场忽视的态度,调整中国市场策略,以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苹果这个如意算盘未必能打响。业内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未必总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个远涉江湖而来的“舶来品”,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封闭的系统、趋于垄断的利益链条,与市场需求多有背离等等,进入中国市场的苹果有着太多难以预料的未知数。

  创新苹果全球科技大巨头

  层出不穷的高端产品和精益求精的科研成果是苹果公司为消费者称道的首要缘由。
  2001年,苹果公司推出iPod,流畅简洁的外观令人耳目一新,2003年,苹果又推出了终端管理平台iTunes。iPod加iTunes的集成不仅改变了音乐播放器的市场,也冲击了整个音乐产业。iPod在推出大约5年半的时间内已经突破1亿台的销量,“成为世界上销售进步最快的音乐播放器”。
  接下来的2007年,苹果公司的iPhone又横空出世,一举攫取了科技时尚的制高点,AppleStore提供内容及应用程序下载的模式,被众厂商竞相模仿,引发了智能手机满足消费者需求多元化、娱乐化的风潮。其终端与运营商连纵、通过合作伙伴出售服务(软件)和内容的方式,在迅速攫取市场份额上也功不可没。
  2010年更是被誉为“苹果年”,苹果公司又大力创新,接连推出平板电脑iPad和iPhone4两大尖端产品。尤其是iPad,推出一个月即倾销百万部,并在全球掀起了平板电脑和电子阅读器的竞争大潮。而后者也不甘落后,尽管头顶着沸沸扬扬的“信号门”事件,iPhone4还是取得了上市仅24天就狂卖300万台的恐怖战绩。
  应用商店AppleStore对苹果公司的市场开拓也功不可没。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覆盖面,2001年,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PaulJobs)提出打造AppleStore的计划。AppleStore是苹果公司产品“数字生活中枢”的用户体验场,以求实现产品与顾客生活体验的契合。事实证明,这个举措受到了苹果迷的极大欢迎。时至今日,AppleStore在全球已达300家。
  凭借着一系列明星产品和行之有效的营销模式,苹果公司业绩迅速增长。来自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04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平均利润率近32%,苹果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间苹果公司营收高达157亿美元,季度净利润更是冲至32.5亿美元,这两项数字均已经远超过英特尔同期创出的所谓的历史最高纪录。在中国市场,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大陆销售较上个季度增长达144%,中国香港地区增长达到100%,增速远超苹果在全球的增长。
  尤其是2010年5月26日,苹果公司更是以2213.6亿美元的市值,一举超越微软公司,成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初,苹果公司的市值才只有60亿美元左右,7年之内,苹果的市值几乎飙升到了原有的40倍。
  在人气指数上,苹果公司也成为了科技公司的No.1。2009年,苹果公司被评为福布斯全球高绩效公司(GlobalHighPerformers)。而在《商业周刊》列出的全球最伟大公司中,苹果公司排名第一。

  高傲苹果中国市场缓慢布局

  与全球各地迅速不遗余力的攻城略地相比,苹果公司在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布局却明显缓慢。
  在业界看来,“一向热衷于取悦消费者的苹果公司,却未让中国舒服过”。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态度,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故意忽视:几乎所有苹果新产品第一时间的发布上市,从来跟中国消费者无关,而苹果的CEO乔布斯也从未到过中国宣传其新产品,很长时间以来,苹果公司产品在中国遍布的只有大量的水货和山寨产品。
  但作为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从来都是世界IT巨头的必争之地。三星经济研究院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在全球是最大的手机市场、第二大PC市场、第三大消费电子市场。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曾表示,“中国国内消费的腾飞,将迫使全球科技企业调整各自的研发路线图,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品位。很多跨国企业,均认同中国市场的威力,它们正将更多资源投入中国。”
  而貌似苹果不这么认为,其缓慢的扩张速度就说明了一切。以iPhone为例,iPhone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属于iPhone全球扩张的第三阶段,此前苹果3G版iPhone在全球范围内第二阶段的扩张中,其选择却是市场有限的阿根廷、爱沙尼亚、斯洛伐克和乌拉圭等21个国家。
  对此有观点表示,主要原因是在苹果全球的供货体系和组织机构中,中国内地市场级别不高,管理相对滞后。另外,苹果品牌在中国位置尴尬,相对缺乏主流消费者的认同,同时也有目标客户群、竞争环境、用户习惯等外部因素的制约。
  甚至在寻找本土合作伙伴上,苹果也始终未放弃其一向“高傲”的态度。据了解,中国联通在跟苹果的合作过程中,所有广告宣传和市场推广计划,全部由苹果决定,甚至包括中文宣传中的措辞。业内人士透露说,之所以国内某些电信运营商迟迟未将iPhone引入,主要原因还是苹果的商业模式和利润分成要求令中国运营商无法接受。
  但苹果的这种态度却让中国企业以及其竞争对手很开心。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曾表示,“我们很幸运,因为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的脾气很坏,没把中国市场当回事。如果苹果花在中国消费者身上的工夫与我们一样,那我们将会有麻烦。”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诱人的苹果为了卖个好价钱,正在一条独大又自视甚高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生涩苹果未必符合大众口味

  或许是在全球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实在让人不容忽视,如今乔布斯开始将热情投向了中国市场。据称,在今年7月10日苹果公司在上海陆家嘴开了继北京三里屯店之后的中国内地第二家AppleStore之后,苹果公司表示,苹果在2012年之前,将会在中国大城市开设至少25家零售店。
  “实际销售证明,苹果在某地开设AppleStore数量越多,其在当地的销售越好,两者成正比。”苹果公司全球零售高级副总裁RonJohnson道出了苹果公司的意图。
  但事实未必如苹果想象的那般如意。
  首先,苹果一向标榜高端、时尚、小资,而目前中国的消费者需要大多是性价比较好的中低端产品,与中国广大的苹果迷的预期相比,苹果的产品一如它的态度:“有点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8GiPhone3G裸机价格4999元;新版32G版本则为6999元,捆绑了2年套餐;享受运营商补贴的16G的iPhone3GS加套餐费以6999元起算。而目前中国市场上一般品牌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则在1500到3000元之间。中国整体收入水平较低的现实决定了价格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起主导作用“不管有多少苹果迷疯狂的追求苹果产品,能听着iPod、手拿iPhone、兜里揣着iPad、腋下夹着MacBook标榜脱俗的小资毕竟还是少数。相比同类竞争产品的价格,苹果产品定位的客户群在中国市场只能占相对小的比例。”一位业内观察者如是说。
  另一方面,在当今多数IT公司秉承“开源”理念的大环境下,苹果产品封闭的生态系统也惹得颇多诟病。
  一位苹果手机发烧友抱怨道:“iPhone和Mac等苹果产品系统兼容性很差,很多常用软件在上面都用不了;很多软件只能使用apple认定的api来开发,并且需通过apple的审核才行,AppleStore这种方式有明显的垄断行为,这让我很不爽。”
  持相似观点的不止消费者,一系列垄断官司缠上了苹果的身,欧美的反垄断主管部门甚至想剖开它封闭的生态系统。业界分析师CarolineGabriel近日发表观点称,苹果可能会面临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欧盟委员会的委员NeelieKroes负责监管欧盟新计划《数字议程》的落实,她说,苹果的iTunes模式涉嫌阻碍互操作性。
  据说苹果方面对此的解释是“为了保障系统文件稳定性、保护软件安全性、防止机器的不合理损坏”等。但业内人表示,其本质还是为了保持产品的可持续热度。苹果公司的做法是渐渐升级硬件,并在普及的情况下开放新端口,淘汰旧机型。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移动互联网不能只有一个封闭的商业模式,虽然iPhone通过针对互联网的独特设计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iPhone的生态系统仅基于自身平台,这样的封闭式商业模式迟早会被超越。”
  不过,苹果生态系统的封闭性却带给了国内厂商更多的机会和市场空间。Ipad与国内平板电脑品牌目前的竞争态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业内平板电脑评测报告显示,尽管国内汉王、联想等多家平板电脑供应商推出的产品在开机速度、轻薄性、UI界面、触控流畅度等方面不如iPad,但是,普遍采用Windows7操作系统却为国内平板电脑带来更多叫好声:可以安装PC客户端的聊天软件,可以使用PhotoShop进行图片编辑工作,Office软件运用轻松自如;视频和音频播放方面,支持的格式非常广泛,在Ipad上无法播放的RMVB或WMA格式影音可以直接播放;Ipad延续了苹果产品不支持Flash的传统,采用IE核心浏览器的国产产品则能将网络中无处不在的Flash轻松拿下。此外,国内厂商出品的平板电脑普遍有着250GB的存储空间,64GB版的苹果IPad则自叹弗如。

  相关稿件
· 苹果公司全球供应经理遭回扣指控 2010-08-16
· 苹果iPad通过3C认证 2010-08-04
· 苹果及亚马逊电子书协议遭调查 2010-08-03
· 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在苹果手机(iPhone)系统上线 2010-07-27
· 苹果深陷“天线门” 201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