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国际:2010年上半年手机阅读市场活跃用户规模达2.3亿
    2010-08-17    作者:记者 张舵/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易观国际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3亿人,同2009年下半年相比增长26.60%。
  继2009年下半年持续增长后,2010年上半年手机阅读市场继续增长,且增长幅度较大。易观国际分析认为,2010年上半年整个阅读市场活跃,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汉王、方正、中国出版集团等厂商纷纷推出电子阅读终端,市场竞争激烈。2010年上半年众多厂商进入电子阅读器市场,厂商较多,且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终端厂商中较为典型的厂商有汉王、津科、易博士、易万卷、欣博阅等。同时部分出版社及内容提供商也定制了自己的电子阅读器,例如读者出版社的电子阅读器和中国出版集团的电子阅读器。部分IT厂商也推出了自己的电子书,厂商的激烈竞争带动了整个市场。
  其次,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商用,G3阅读器上市,完成产业链布局。电信运营商拥有众多用户和资金的资源,位于产业主导位置。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于2010年上半年商用,同时中国移动定制的G3阅读器上市,从手机应用和电子阅读器两方面带动阅读市场。结合之前对阅读基地内容的补给,终端的上市完成了产业链的布局。
  第三,以盛大为代表的内容源头不断聚集内容资源,用户多元化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内容提供商不断聚拢内容优势,以盛大文学为代表,上半年间盛大文学先后并购手机阅读网、言情小说吧、潇湘文学,旗下已拥有7家原创文学网站,通过对内容资源的网罗与把控,吸引其他环节的厂商合作。内容源的多样性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对阅读的需求。
  第四,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等阅读形式越发多样,用户的阅读需求被激发。2010年上半年,手机报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很高,占据内容类别的56%。手机报活跃用户持续增长。伴随着手机报的渗透,用户逐渐接受手机阅读的方式。同时由于汉王等厂商对阅读器营销投入加大,同时电子阅读器终端价格逐步走低,越来越多的人认知电子阅读器并利用移动终端阅读。多元化阅读需求被激发并带动。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中国手机阅读市场在2010年下半年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相关稿件
· 未来两年手机阅读市场剧增 2009-12-08
· 最新统计显示:手机阅读助推无线营销新模式 2008-06-05
· 用手机阅读文学 200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