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否认增发事宜
专家称,陈晓即使增发成功也未必能打压黄光裕
    2010-08-17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6日午间,国美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美电器正在谋划动用增发20%股份的权利,以削弱第一大股东黄光裕的股权比例,从而在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上寻求相对有利的话语权”一事发出公告,称对先于股东大会召开前增发的相关报道表示“并不知悉该等推测的任何原因,目前无须披露信息。”
  公告同时称,“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拟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定为根据香港联交所须予披露者;且董事会亦不知悉有任何足以或可能影响价格的事宜须予披露者。”
  对此,业内资深律师陈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分析,在此关键时刻,国美否认将配售股份,同时称无收购变卖协议,说明陈晓通过增发来进一步稀释黄光裕家族股份的做法,可能因损害到了其他股东权益,而遭到反对。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陈晓亮出增发这一筹码只是时间问题,目前这一举动,有可能是“最终决战”前的策略微调。
  有消息称,国美正在谋划动用增发20%股份的权利,其中10%倾向于由贝恩资本接手,另外10%则寻找一家或多家机构投资者接手。
  如果贝恩全额认购10%的增发股份,加上债转股增加的10.81%的股权,国美流通股数将扩大至196.94亿股,贝恩资本所持股权占比15.91%,陈晓阵营持股将达17.03%;而黄光裕家族如不参加增发,其股权比例将从目前的33.98%被摊薄至25.98%,在股东大会上的话语权将大打折扣。
  陈良分析,陈晓方面如果想将黄光裕“扫地出门”,目前除了增发外,并无其他有效手段。但增发并不一定能保证百分百打压黄光裕。第一,增发无疑会使更过中小股东股权被稀释。目前,陈晓和其支持者贝恩的股权还不足取得压倒性优势,因此仍需要中小股东支持。所以,一旦增发,有可能激起中小股东不满,转而投向黄光裕阵营。第二,如果黄光裕参与增发,也有可能使陈晓一方的构想无法实现。
  陈良认为,摆在黄光裕面前的主要是资金问题。按8月16日国美港股收盘价2.19港元计算,黄光裕若包揽另外10%的股份,需调动21.9亿港元的资金。除了自己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所拥有的资产,以及将300家未上市门店变现外,如果黄光裕能够拉拢旧友,以及信贷机构介入,筹措资金参与配售也并非不可能。
  截至8月16日收盘,国美港股报2.19港元,全日跌幅6.41%。从8月6日陈晓和黄光裕矛盾公开化至今,国美港股价格累计跌幅已达19.78%。
  相关稿件
· 国美股权争夺白热化 黄光裕二妹指责陈晓去黄化 2010-08-10
· 国美裂变黄光裕决战寄望于特别股东大会 2010-08-09
· 由国美控制权之争引发两点思索 2010-08-09
· 国美起诉黄光裕 股价复牌暴跌逾12% 2010-08-08
· 国美电器再陷“鱼网之搏”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