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海峡有望“天堑变通途”
渤海湾跨海通道呼之欲出
    2010-08-16    作者:本报记者 吕福明 袁宝军/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月,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成员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等国家部委研究人员共同到蓬莱考察、调研工程线路、登陆地点。左二为蓬莱市市长张代令,左七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副组长、鲁东大学副校长、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新华教授。资料照片

    一湾浅浅的海峡,将山东半岛和辽宁半岛分隔开来。从烟台到大连,直线距离只有170公里,然而乘船需航行8小时,公路则需颠簸1400公里。
  近年来,随着南北运力日趋紧张,东北老工业基地亟待振兴,以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蓄势崛起,一个18年前就已提出的跨海大通道构想,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关东可以不再遥远

  渤海是我国最大的内海,海域面积7.8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从辽东半岛沿海岸到胶东半岛,三面大陆七省(区、市)如英文字母C环绕渤海,形成环渤海地区,陆地面积112万平方公里,大小城市150余个,总人口3亿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区。
  鲁东大学副校长柳新华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的副组长,他1992年最早提出建设烟大轮渡的构想。柳新华认为,长期以来,由于海峡相隔,渤海南北两岸的客货交流和经济来往一直受到交通瓶颈的制约,东北与山东乃至长三角、珠三角的联系都因此受限。由于路途遥远,过去“闯关东”是一次充满艰辛的人口迁移。
  渤海海峡南北两岸最短直线距离只有106公里,两端分别是辽东半岛的旅顺和胶东半岛的蓬莱。柳新华说,如果能修通这两地之间的大通道,那么原来的绕渤海“C”型运输就变为“Φ”型运输,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经此大通道,东北至山东和长三角的运距,比原绕道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线等缩短400公里至1000公里。
  山东省交通科研所研究员许云飞说,大通道建成后可以将我国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4大经济区域和俄罗斯东部地区紧密地串联起来,并与全国及东北亚地区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网络,扩大我国东北地区及俄罗斯重工、木材、化肥、粮食等物资与内地的交流,扩大华东地区轻工、食品、电子等物资与东北及俄罗斯的交流,增强华北地区煤炭南下北上能力,加强4大区域信息、科技、人才交流,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有望打破渤海南北两岸物流瓶颈

  让柳新华等人有底气的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经济地位。2009年,环渤海地区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02356亿元,占全国的31%,并且环渤海地区的原煤产量约占全国的一半,原油、钢铁等产量约占全国的40%,这一地区和外界的物流量十分庞大。
  目前,渤海海峡北岸布有京沈线、京锦线、京通线和哈大线,运能高达数亿吨,而海峡南岸则只有蓝烟线-胶济线,客运能力为6000万人,货运能力为1.3亿吨。由于缺少一条由东北直通山东的便捷通道,导致北岸进出关运输不堪重负,而南岸运输通道开发不足。目前,山海关的铁路运输满足率只有30%-40%。
  鉴于现在北紧南松的交通运输情况,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认为,目前海峡南北之间的潜在汽车日流量至少在3万-4万辆左右。预计2015年潜在汽车日流量将超过10万辆。
  对此,有人质疑说,已经投资33.5亿元修建了大连至烟台的火车轮渡,为什么还要修公路铁路大通道?柳新华说,目前烟大铁路轮渡已投入运营,总设计未来最大能力为日运50列火车和2500辆汽车,加上其他客货轮汽车轮渡,日运汽车也只有5000多辆能力,仍难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进出东北的货车有相当一部分还是经山海关绕行1600公里。
  而且,轮渡每年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因风浪影响不能通航,且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1999年,这里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11·24特大海难”,死亡282人。柳新华说,如果以日通过3万辆汽车、每车节约500公里路程的保守测算,年可节油100余万吨,相当一个中型油田的原油产量。

  预计投资规模堪比三峡工程

  柳新华所在课题组设计的方案是跨渤海湾大通道,在山东蓬莱至辽宁旅顺之间修建渤海海峡跨海公路和铁路两用通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研究按公路、铁路双通道计算,总投资约2000亿元-3000亿元,投资规模堪比三峡工程。
  对于修建通道的资金来源,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认为,可参照国内外已有大型跨海工程的经验,多渠道进行融资。2008年竣工的杭州湾大桥建设经验可供借鉴,大桥总投资140多亿元,全部由民间投资,没有花国家财政一分钱。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可以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PPP(政府与民间合作)等多元投、融资模式运作,国家只要能够给相应的政策,可以少用政府投资或不用政府投资进行建设,目前已有多个财团表达对此项目的兴趣。
  柳新华计算,项目建成以后,仅以年通过3万辆汽车的保守测算,通行收费即高达130亿元,若加上各种管线收费、土地增值、旅游开发、节约燃油与材料等综合社会效益则会成倍增加。跨海公铁通道2000多亿元的投资,10年-15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投资回报率大大高于一般的大型工业投资项目。
  专家认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回报并非仅限于此,它的回报将是综合的、多方面的、社会性的。跨海通道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对投资、工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劳动力等各方面的巨大需求,从而带动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最终会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和国民收入的显著增加。

  相关稿件
· 渤海证券:快速下跌是低仓位进场良机 2010-08-12
· “渤海明珠”鲅鱼圈迎来崛起机遇 2010-07-19
· 渤海银行:前6个月实现账面税后净利润6.12亿元 2010-07-16
· 渤海银行:前6个月账面税后净利润6.12亿 2010-07-16
· 渤海钢铁集团“梅开二度”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