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全民招商”引出闹剧频频
招商任务完不成 “一把手”都降格成“代理”
    2010-08-16    作者:记者 吴永/江苏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江苏省沭阳县采访,翻阅当地政府编印的官员通讯录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不少乡镇党委书记的官衔前面加上了“代理”二字,县直单位中也出现了统计局代理局长、残联代理理事长、供销总社代理主任等官职。原来,这些乡镇和县直单位的负责人大多是因招商引资任务未完成而被“代理”的。
  沭阳县全民招商搞得如火如荼,连公检法司这些单位都参与到全民招商大潮中去了。“高压政策”不仅带来了良田闲置、厂房空置等“假大空”问题,也引发了频频闹剧。

  沭阳县的一项独特“发明”

  所谓的“代理负责人”,即不再是所在单位名正言顺的“一把手”,只是“代理”负责。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一做法在全国各县(市、区)中堪称首创。据调查,“代理制”与沭阳县近乎苛刻的招商引资“高压政策”密不可分。
  这本2010年版沭阳县电话号码本,是沭阳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于今年5月联合印制的。翻阅通讯录,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被实施“代理”的有华冲镇代理党委书记张峰、龙庙镇代理党委书记马乃军以及机关党委代理书记肖卫东、残联代理理事长魏浩、安监局代理局长张新成等10多名官员。此外,耿圩镇、周集乡分别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这本小小的通讯录,暗藏了沭阳县的一项独特“发明”。原来早在2009年,沭阳县就出台了《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代理负责”制度实施细则》,办法实施以来已经有数十人被实施“代理”负责。所谓的“代理负责人”,即不再是所在单位名正言顺的“一把手”,只是“代理”负责。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一做法在全国各县(市、区)中堪称首创。
  据调查,“代理制”与沭阳县近乎苛刻的招商引资“高压政策”密不可分。《经济参考报》记者辗转获得的一份名为《沭阳县2010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沭阳县招商引资工作总指挥部沭招总指【2010】4号)的文件明确规定,所有乡镇(场、街道)和县直单位,一律以5000万元为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评分。文件详细列举了完成项目引进后的奖励政策,同时也明确了处罚措施。年终未完成目标任务且考核处于乡镇或县直单位后5位的,列为招商引资后进重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确定为称职以下等次(含称职),不得推荐提拔干部,试用期内干部延长试用期,对第一责任人实施代理负责。《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取的另外一份文件则详细列举了代理满半年、满一年等情况的处罚规定,如规定代理满半年且无亿元开工项目的,代理人员降为副职并继续代理;代理满一年且无亿元开工项目的,责令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或降职使用。这就是通讯录中,耿圩镇、周集乡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的原因。今年7月,又有多名已经实施代理的负责人被延长代理期限3个月。
  有人说,在沭阳,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单位。《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在沭阳如火如荼的招商引资大潮中,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身影依稀可见。7月12日,沭阳县招商引资工作总指挥部发出了《关于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通报的附表二(《县直各单位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结果汇总表》)显示,共有62个县直单位列入考核,县纪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均赫然在册,其中法院和检察院认定的实绩均是暂未达标。在这份通报的附表四(《2010年上半年全县引进职能招商项目汇总表》)中,则出现了沭阳县公安局的身影,其引进了一个来自瑞典的名为“赛科利达沭阳保安咨询有限公司”的三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为正常运营。这份通报还指出,软建办、检察院等12个单位签约落户开发区外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暂未达到竣工验收标准;法院、妇联等4个单位签约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开工建设,暂未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司法局、审计局等6个单位引进服务业项目或软件项目通过考核验收,取得招商实绩。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这些情况分别采访了沭阳县公检法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沭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田先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安局没有招商引资任务。当记者提及手头有一份材料显示公安局承担了职能招商任务并且引来了一个项目时,田先锋表示,这个项目只是意向性的,还没有最后定下来,至于这份材料他也不太清楚。沭阳县检察院代检察长刘俊祥称,检察院没有具体招商引资任务,但是县里鼓励检察院利用各种人脉关系、资源去招商引资。沭阳县法院院长李其苏则拒绝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沭阳县出台了严厉的招商引资代理负责制后,上行下效,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层层传递压力,纷纷在本乡镇或本单位内推行了这一制度,并层层下达招商引资指标,一些村居甚至小学竟然都被摊派到了高得吓人的招商任务。沭阳县李恒镇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完成了任务有奖金有官位,完不成招商任务其他工作搞得再好都没用,在这种情形下大家只有不惜一切代价、不择手段去招商引资,结果就不可避免地招引来一些“假大空”的项目。
  据悉,在宿迁市,一些县区正在学习推广沭阳县的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代理负责”制度。宿迁市还明文规定,凡是没有招商引资实绩、完不成招商引资的单位不得提拔干部,个人暂缓任命。

  “假大空”项目荒占千亩良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粗略统计,整个开发区至少有10处闲置的地块,而闲置的土地累计至少在千亩以上。沭阳县沭城镇一位姓仲的农民愤慨地说,这么好的农田,白白浪费太可惜了。县城附近的一些农民不忍心良田被糟蹋,自发在已经被征用的土地上种起了庄稼。在良田惨遭闲置的同时,一出出招商闹剧也在沭阳县频频上演。
  在一系列高强度的招商引资政策下,沭阳县的招商引资情况究竟怎么样?沭阳经济开发区是沭阳县承载招商引资项目的主要载体,目前建成区面积已达20多平方公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驱车前往沭阳县经济开发区探访,却看到了这样的奇特景象:有的地块建了一半的工地早已停工,几幢厂房孤寂地矗立着,厂房里空空如也,厂房外杂草丛生;在一片几百亩的农田里,或长或短的断墙,零星无序地残立着,断墙周围一人多高的荒草和野树肆意疯长……
  为了解开谜底,《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嘉兴路东侧、余杭路北侧的一块地块上。工地早已停工,一幢两层高的厂房只建成了主体结构,厂房周围杂草丛生。工地的“门”是用破石棉瓦等胡乱搭建的,“门”前散落一些建筑垃圾,“门”左侧围墙上“江苏富源硅业由浙江诸安建设集团承建”几个字清晰可见。
  负责看守工地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块地大约100多亩,浙江诸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投资了300多万元,建起了这个空架子,现在因为投资的老板没有钱跑掉了,建筑老板和投资老板打起了官司。“当时开工剪彩的时候很隆重,市里(地级宿迁市)领导都来了很多呢,可惜开工没几个月就停工了”,老人既有点兴奋又有点惋惜地向记者比划着。
  《经济参考报》记者经过详细查阅有关资料结果发现了当地政府网站上的一则报道:2006年3月17日上午,沭阳县新引进的总投资53.16亿元的36个项目在县经济开发区余杭路北侧、嘉兴路东侧集中开工。开工仪式在“江苏富源硅业有限公司”场地上举行,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宿迁市政协主席卜平、沭阳县委书记蒋建明等市县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江苏富源硅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浙江诸暨客商钟锐锋先生为主合股投资兴办,总投资3亿元,预计于2009年6月份建成投产,年可产纳米二氧化硅2万吨,年产值可达10亿元。
  紧靠富源硅业地块北侧的一块地上,建起了13幢厂房。《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近发现,厂房里空空如也,厂房周围则种上了农作物。种地的是一对来自安徽的老夫妻,他们受一位承建了部分厂房的盐城建筑老板所雇,在此负责看厂房。他们告诉记者,这块地大约100亩,原来的老板准备建台湾工业园,2006年7月左右开工时很隆重,很多领导都来了,可到2008年10月就停了,一直到现在。据他们介绍,现在开发区的领导经常带人来看厂房,有时一天能来几批人。《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初,总投资6亿元的汉旸置业(沭阳)台湾工业园开工。而今年3月18日,宿迁市茂盛拍卖有限公司发布的拍卖公告显示,沭阳县经济开发区台湾工业园汉旸置业13幢厂房整体拍卖。
  《经济参考报》记者又驱车来到了杭州东路南侧,一块占地约百亩的空地上长满了荒草,一个临时搭建的工棚摇摇欲坠。正在杭州东路上打扫卫生的一位妇女说,这里原来准备办鞋厂的,后来不知怎么还没建厂房就倒闭了。紧靠这一地块的是名为沭阳盈天纺织有限公司的所征土地,这块地上有一排无人使用的厂房,一幢外墙没有粉刷的宿舍楼。最为惹眼的是,在这排厂房的北侧,矗立着十来幢空荡荡的别墅,大多是毛坯房,空无一人。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别墅是盈天纺织原来准备建给高级管理人员居住的专家楼,盈天纺织在对面已经征用了200多亩地并建起了厂房,这块地也有200多亩,企业本无意征用,可后来在地方政府的极力鼓动下勉强征用了,征用后又因资金等因素几年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离盈天纺织不远,《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一块占地数百亩的田地里发现了几处残存的断墙,断墙周围则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荒草和野树。残立的断墙上写满了提供挖机的电话号码,荒草和野树在风中招展着,这一切仿佛在向人们昭示着这里曾经开工的辉煌和现在落魄的无奈。
  其实,在沭阳经济开发区,类似富源硅业、台湾工业园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如长兴路上的德富日用品有限公司、苏州东路上的小苏州食品有限公司等。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粗略统计,整个开发区至少有10处闲置的地块,而闲置的土地累计至少在千亩以上。沭阳县沭城镇一位姓仲的农民愤慨地说,这么好的农田,白白浪费太可惜了。据了解,县城附近的一些农民不忍心良田被糟蹋,自发在已经被征用的土地上种起了庄稼。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良田荒芜。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良田闲置等问题采访了沭阳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瑞春。刘瑞春告诉记者,从项目签订协议到开工建设有一个过程,因此良田闲置的情况有一些但很少,没有那么严重。当记者提及富源硅业、汉旸置业(沭阳)台湾工业园等具体项目时,刘瑞春表示,富源硅业项目已经有新的老板接手,开始盘活了,至于汉旸置业(沭阳)台湾工业园的确走了拍卖程序。
  在良田惨遭闲置的同时,一出出招商闹剧也在沭阳县频频上演:
  ——5年前发生的国际商贸城的招商闹剧,沭阳人至今记忆犹新。当地一些媒体当时宣称,中国沭阳国际商贸城由温州北方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用地2300亩,建成后将成为苏北地区乃至全国惟一的特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商贸城。2006年7月,投资人王连儿被刑事拘留,半年后被判刑。短短几个月,王连儿从“座上宾”变成“阶下囚”,在给外界留下巨大问号的同时,政府招来的“航空母舰”化作了乌有。
  ——今年5月初,原宿迁市人大代表、宿迁市长江万利集团董事长项雪刚被宿迁警方通缉,而长江万利集团在沭阳县投资兴办了宿迁长江热电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透露,关于长江热电和沭阳县政府之间的事情,坊间传闻较多,但招商引资中的深层次问题在这起事件中将逐步暴露。记者在沭阳县经济开发区内的长江热电所在地块看到了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宿迁长江热电有限公司签约日期,2006年11月25日;投资总额,2.4亿元”。工厂没有生产,厂里空无一人。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沭阳县“亿元项目推进”竞赛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共签约各类项目161个,协议投资总额277.35亿元,其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3个。值得注意的是,全县38个乡镇中有2个乡镇没有引进达到考核要求的项目,21个乡镇虽有项目但暂未达标。
  不可否认,近年来沭阳县通过招商引资确实引进了一些不错的工业项目,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假大空”的项目也充斥其中,并由此导致了土地、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大量浪费。

  被指“穷折腾”

  “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而言,通过招商引资来发展工业的确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但绝不是全部工作,更不应成为衡量干部优劣、决定干部升迁的惟一度量衡。”
  “为了招商,教育局长可以不管学校里的事情,民政局长可以不问民政上的事情,这样做行吗?逼教物理的老师去教政治,这样做合理吗?”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沭阳县多年来许多做法一直饱受舆论诟病,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招商引资的“高压政策”。
  1998年,宿迁市下属的沭阳县,给教师下达“招商引资”任务,结果引起集体罢课,此事被央视《焦点访谈》披露;2003年,《现代快报》报道,沭阳县除教师以外的财政供养人员人人都有招商引资指标,完不成任务就面临着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离岗招商直至引咎辞职等处理,多位乡镇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因此遭离岗处理。
  2010年,沭阳县全民招商搞得如火如荼,连公检法司这些单位都参与到全民招商大潮中去了。不过,也有沭阳的官员宣称,沭阳已经从全民招商走向了专业招商,为此还专门成立了30多个专业招商局。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这些所谓的专业招商局的负责人和成员大多来自县直单位和各乡镇,仍然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仍然是全民招商。沭阳县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35个驻外专业招商局未能引进达到考核标准的亿元开、竣工项目。
  就沭阳县在招商引资中出现的种种“怪象”,《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等相关专家。江苏省委党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指出,国务院曾明确要求地方招商引资不得下指标、定任务,简单地用行政手段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是计划经济的“后遗症”。他说:“为了招商,教育局长可以不管学校里的事情,民政局长可以不问民政上的事情,这样做行吗?逼教物理的老师去教政治,这样做合理吗?”
  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朱德堂认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审判,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是宪法确立的一项基本司法原则。如果基层法院参加招商引资,势必要破坏独立审判原则,法院和法官就可能拿手中的审判权、执行权与那些有经济实力的当事人做交易,以换取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这将严重损害司法公正和司法机关的形象与权威。而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参与招商引资,也会影响司法的独立性、公正性,衍生很多腐败的问题。因此,既不应该给公检法等部门下达招商引资任务,也不应鼓励其参与招商引资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国华教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全民招商已经被证明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在强调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完全不应该。现在即使在中西部地区,大家也已经认识到全员招商的危害了。
  王国华教授认为,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而言,通过招商引资来发展工业的确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但绝不是全部工作,更不应成为衡量干部优劣、决定干部升迁的惟一度量衡。王国华教授进一步分析指出,以招商引资为纲的“高压政策”会带来一些恶果:一、这种导向会打破正常的工作秩序,扰乱正常的组织秩序,极易导致干部追求短平快的东西,过分注重眼前的政绩,不再踏踏实实地干工作,忽视本职工作甚至忽视为民办事。二、这种导向下为了得到提拔官员会不择手段去造假,结果会导致很多“假大空”现象的出现。三、极易导致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如很多不好支出的费用可以借招商引资名义支出,此外一些官员会借资源配置之名对招引来的企业进行权力寻租。
  采访中,专家们普遍认为,从行为上看,沭阳的做法是一种公权力的扭曲行为,是一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的表现;从本质上看,招商引资“高压政策”的根子是错误的政绩观和不正确的发展观,是一种大搞GDP崇拜的短视行为,是“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国华等专家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健全防范短期政治行为和速效政绩的机制,通过具体的制度规范来约束和指导基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对沭阳的发展一直较为关注的一位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沭阳县如此招商实属“穷折腾”。他说,沭阳县这几年的发展刚有起色,但底子还很薄,仍是江苏省财政转移支付县,每年都享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巨额财政补助,沭阳经不起这样的“穷折腾”啊!
  采访行将结束时,不少群众又向本报投诉沭阳经济开发区存在涉嫌土地违规、化工厂污染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相关稿件
· 招商证券:大盘虽略显谨慎仍相对强势 2010-08-12
· 招商银行:发布首只绿色文明生态理财产品 2010-08-06
· 业内首款道德文化酒——五粮情招商会在河南举办 2010-06-28
· 招商基金:市场总体将保持箱体震荡格局 2010-06-17
· 招商基金:股市向上趋势依然可期 201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