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称圣元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2010-08-16    作者:记者 白田田 周玉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事件终于等来了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8月15日下午,卫生部在调查结果发布会上公布,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
  检测结果表明,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其中患儿家中存留样品雌激素和孕激素检出值分别为0.5微克/公斤和33微克/公斤。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卫生部的通报还称,湖北省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卫生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见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针对政府的调查结论,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15日回应称,圣元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产品、合格的产品,奶粉与“性早熟”疑问的探讨,可以划上句号了。
  不过,关于奶粉激素问题的探讨还很难就此划上句号。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业研究员宋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奶粉事件敲响了食品激素问题的警钟,提醒政府应加快对国内儿童激素摄入量标准的研究,加强对近百种激素药物的管理,通过法律明令禁止一些激素在奶牛养殖过程中的使用,同时企业也要加强对激素等有害物质的控制。
  食品安全国家审评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邵兵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从技术上说,可以把奶粉激素检测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这种检测是复杂的也是需要检测成本的,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相关稿件
· 圣元改口:欧盟奶源以前用过的 2010-08-12
· 圣元改口:欧盟奶源是以前用过的 2010-08-12
· 圣元海外奶源商急辩原料无激素 2010-08-12
· 专家:圣元公司需要回答奶源地到底在哪里 2010-08-11
· 评论:圣元早熟门背后溃败监管链条 201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