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降速放缓或预示经济已落至底部
    2010-08-16    作者:记者 方烨 施智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称为经济变化晴雨表的用电量7月份呈现增速回落大幅放缓趋势。有专家认为,这或许预示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本轮小经济周期的底部区域。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用电量数据。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4%。虽然增速比6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与6月份用电量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相比,骤然减缓。
  占全社会用电量绝对大头的工业用电也表现出了增速回落放缓的趋势。
  7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34%,增速比上月下降了0.31个百分点。显著小于6月份的增速下降7.68个百分点。
  对于用电量的这种变化,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教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做出了解释。她认为用电量增速回落表现了国家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手段起到了作用“今年6月份开始多个省市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所以在6月份的用电量增速上出现一个幅度很大的回落。但产业结构调整到一定的程度就会相对趋于稳定,如果一直按照6-7个百分点这样的比例下降,也是不正常的。”
  张粒子预计,今年下半年的用电量会呈现放缓的趋势,但是放缓的速度会越来越弱。
  国家电监会研究室的吴疆研究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1-7月月度电量定基曲线的下行趋势与2008年有一定相似之处,但与2008年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那样强烈的外来打击不同,今年的用电量下行更多是因为实现节能降耗、改进经济发展方式而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内部政策安排,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对可控的,对于社会经济包括用电走势的影响预计不会超过2008年下半年,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比较低。
  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也显示,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虽然仍旧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与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大幅放缓。有专家提出,工业用电数据与工业增加值数据相吻合,说明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趋势已经减弱,经济已经进入本轮小周期的底部区域。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增加值7月同比增长13.4%,进行季节调整后环比趋势折年率降至2.5%。“结合经济周期判断、企业库存调整与近期政策信号,我们认为从环比看,刚刚过去的7月是本轮中国经济周期的底部。经济已经见底,复苏正在展开。”他说。
  在兴业证券11日发布的报告《消费品及工业品有望率先进入复苏周期》中,其策略研究员吴峰、张忆东表示,7月份数据显示,当前仍无行业处于量价齐升的景气上行周期。
  “总体上看,随着经济环比底部的出现,工业部门盈利降幅有望逐步趋缓。从结构上看,上游以及中游原材料行业未来1-2个季度内仍难以摆脱量价齐跌的窘境,而需求相对稳定的下游消费品行业以及中游工业品有望在成本压力缓解后,率先进入复苏周期。”报告称。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认为:“工业增速降幅加大风险仍存。”据他分析,7月份工业增速未如预期那样下滑,其主要原因一是出口超预期增长,二是CPI上涨带动轻工业增速上行。但是,这两个短期因素在未来月份很难继续产生影响。
  从长期看,一是外围经济的放缓对出口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显现,需求增幅放缓的局面并无改观;二是国家契合“调结构”的主动调整政策没有出现松动。所以“我们认为工业同比增速下行趋势仍将延续,预计8月份工业增速为12.2%。”刘铁军说。

  相关稿件
· 6月用电量验证经济放缓趋势 2010-07-15
· 重工业用电量冲高回落 2010-07-15
· 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4.14% 2010-07-15
· 7-8月用电量同比增速仍将回落 2010-07-14
· 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