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投资内移会形成“堰塞湖”吗
    2010-08-16    作者:罗传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沿海地区的现代工业正在向内陆、向重庆、安徽等地进军。从经济地理的角度去看,投资流向的变化正在改变西进的格局。
  中国可以大致分为3个区域。首先是北起北京、东至上海、南达广东的沿海繁荣工业带。其次是幅员辽阔的西部地区。第三个区域是正在为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的中部地区。
  沿海地区成本和薪资上升,内陆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改善,再加上刺激性支出,正鼓励中国企业纷纷涌向内陆地区,将10年前开始的涓涓细流变成了汹涌洪流。
  这些汹涌洪流就像泥石流正在改变大自然的规律,这是因为当地的基础不是很坚固,中部地区的增长有可能搁浅:一是本地的资金没有发挥好作用。合肥及其他中部城市最近的增长过于依赖公共投资,而随着中央政府退出出台的部分刺激方案,公共投资必然会减少。投资公司借入了大量资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处于“高风险”状态。二是过去一年许多城市出现的房地产热潮也蔓延到了中部地区。三是在“无工不富”理念影响下,一些地区招商引资重引进工业企业,轻农业、第三产业领域的招商引资;重引进资金,轻对接核心技术。
  高速发展的投资内移已经遭遇了质量不高和结构失衡问题,表现为大城市的建设用地过度扩张,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资源向大城市高度聚集,小城市和小城镇发育不足等等。
  投资转移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城市空间布局,二是城市产业的品质提升,三是城市容纳的能力。否则,投资内移就像泥石流一样,可能会成为国民经济的“堰塞湖”。

  相关稿件
· 投资内移会形成“堰塞湖”吗 2010-08-16
· 安徽黄山上半年投资5.11亿保护古民居 2010-08-13
· 华泰柏瑞基金获5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额度 2010-08-13
· 山西煤炭企业投资布局旅游业 2010-08-13
· 光大保德信基金:下半年投资坚持“一主一次” 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