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工业企业增速"跑输"全省平均值
    2010-08-13    作者:记者 袁军宝/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虽保持了快速增长,但增速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据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提供的数据,山东省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户数达到45301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502户,从业人员达到67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人。
  相比全省平均水平,中小企业的表现并不乐观。上半年,山东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比上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而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8.6%,比上年同期增加6.6个百分点。
  利润方面,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1%,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达到46.7%,高出11.6个百分点。与此相反的是,中小企业的税收总额增速却明显快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利税增长46.26%,而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增长40.3%。
  据了解,资金和土地的双重短缺是制约目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土地方面的制约日渐突出。山东省日前已制定相关政策,提出通过担保补贴等方式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各地在制定土地利用规划时也应统筹考虑中小企业投资项目用地需求。
  相关稿件
· 海上溢油事件频发 山东试水海洋生态补偿 2010-08-13
· 山东半年“变废为宝”创造产值178亿元 2010-08-13
· 圣元暂不接受奶粉退货 山东职能部门尚未介入 2010-08-10
· 首家省级云计算中心山东成立 2010-08-10
· 山东向公共机构耗能大户亮“黄牌” 2010-08-09